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469
我爱我的老爸老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20
     老爸老妈都已退休在家。

    老爸从华东水利学院(现河海大学)毕业后,就从黄河的最基层单位山东省滨州黄河河务局扎下了根,并且一扎就是四十年,把青年的热情、中年的智慧以及全身心的精力全部献给了治黄事业。一转眼,当年风华正茂、孑然一身的他如今已是两鬓斑白、儿孙绕膝的老人了。老妈是纺织厂的一名普通工人,也是勤勤恳恳干了几十年,十多年前因身体有病内退在家,但也没有真正休息过,又全心全意操持起一家人的衣食住行,当起我们家的“后勤部长”来。

    老爸在工作岗位上35年,工作成绩确实取得了一些,但身体也是真正透支坏了,年轻时有病不注意保养,也没时间保养,随着年纪一天天增长,因受多种疾病的侵蚀,人显得格外苍老。老爸早年在工地上常年顾不上家,妈妈忙里忙外,感冒发热经常拖着,得不到及时治疗而患上了心肌炎,最终发展成为冠心病。这是老爸的一个痛点,也是老妈有时埋怨老爸不顾家的一个有力证据。

    退了休,再也不用没白没黑地干了,爸妈又忙活起孙儿辈了,孙女大了,又看外孙,还得给一大家子人做饭,我这个做女儿的,有时想来,真觉得有愧,他们这一代人受得累够多了,退了休非但不能让他们悠然地享受晚年时光,还继续拖累他们。

    作为女儿,最喜欢站在傍晚的阳台上看他们两人并肩出去散步,这个时候他们应该只是默默地走路,并没有什么言谈,但那份传递出来的默契温馨却是世间最美的。有时我想,老爸老妈之间的情感真的不是用“恩爱”或什么一两句表达爱情的词就能形容的。的确,相濡以沫走过了36年的婚姻生活,共同尝过多少甘苦,并肩走过多少风雨,他们之间的情感早已超过了年轻人所谓的爱情,应是融于血肉、融于灵魂、割舍不断的绵绵亲情了。

    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父母、我的家。虽然,这个家是平凡的,没有金玉满堂,也没有所谓的高雅情调,却是老爸老妈共同用身心撑起的温馨的港湾。我离不开老爸老妈,不仅是因为他们给了我生命,给了我衣食,更因为他们给了我正直的品质和一个永不弃我的家。

    (许冬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