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1
编号:10745689
老年人中毒的现场急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20
     老年人因视力减退、记忆力差而误服药物和毒物的现象经常发生。也有少数老年人因厌世而服毒自尽,最多见的药物是安眠药、农药和灭虫药。由于老年人常反应迟钝,牙齿脱落后说话不清,家属及救护人员应耐心详细地向其询问服过什么药,多少剂量及何时服用的。

    如果病人已经处于昏迷状态,该如何判断病人服了什么药?大约服了多少量?如何进行现场急救呢?

    家属及救治人员首先应观察一下周围环境,如床头、桌子、地板上有无药瓶、药袋及剩余的药片?快速侦查住房内有无参考价值的书信或字条?再闻一下病人呼出的气味,如有刺鼻味,往往是有机磷类;如闻到酸味,口腔有腐烂现象,服硫酸的可能性更大。

    如果病人已昏迷,说明中毒较深且时间较久,此时应立即进行现场急救。对一般误服药品或毒品的病人,可用手指或木筷刺激其咽后壁,使病人呕吐;然后让病人喝清水300~500毫升,并用催吐法让病人吐出胃内容物,如此反复多次洗胃和催吐。昏迷病人应取侧卧位,以免呕吐物和分泌物误入呼吸道造成窒息。对口腔或消化道粘膜已灼伤者,催吐、洗胃常可引起胃或食道穿孔,可饮服牛奶、蛋清,以保护粘膜。对强酸中毒者,禁用强碱中和,以免产生二氧化碳而增加胃穿孔的危险性,此时可饮服弱碱性的小苏打水、氢氧化铝凝胶或氧化镁粉剂等给予中和。对皮肤灼伤者,可用流水冲洗10~20分钟。对口服强碱中毒者,亦禁用强酸中和,而应用柠檬汁或食醋等弱酸类中和。经上述处理后,可明显减轻病人的病情,然后迅速将病人送入医院救治。

    (尚彩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