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更多...
编号:10747033
婚姻不需要“偶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20
     不少已婚女性在失去婚前的浪漫情怀后,对自己的丈夫常常以各种尺度进行比较,最后便埋怨丈夫赚钱不如人、做家务不如人或地位不如人等等,于是左看右看都不如人,在她们眼里丈夫成了一个十足的“窝囊废”,而这对男人的心理来说无疑是一种沉重的打击,如此往往会导致婚姻的失败。

    这种女性的失误是把“偶像崇拜”的心理带进了婚姻城堡里来了。在每个人的青春时期,都难免在心里产生偶像崇拜,然后一心向往之,这一心理到了成人阶段,特别是结婚成家后一般都会慢慢减弱,面对现实,变得务实起来。那些一味拿别人与丈夫比的女性,还没有完全完成自己心理和角度的转换,所以有意无意地喜欢把他人的一些优点或成功进行夸大,成了自己心目中的“偶像”,也成了要求丈夫的“标准”。

    所以,如果有人指责她们过于爱虚荣讲面子,她们便会直叫冤枉,为自己辩白:假若是这样那当初对自己的丈夫就不会看上,更谈不上爱了。的确,她们中有不少人对自己的丈夫还是很有感情的,也觉得丈夫还是有可取之处的,只是与一些人相比相差太多了,殊不知这无形中成了你手中的鞭子,抽打丈夫的心,为婚姻生活投下了一道浓浓的阴影。

    世界上有千千万万个人,拿丈夫和这么多的人相比,且不论各种情况的异同,本身就是不妥的,撇开丈夫的其他长处不讲而一味比较,只会害人害己,把自己的婚姻生活以致工作弄得乱糟糟,根本得不到一丝好处。所以,为了自己婚姻的幸福,我们必须提醒自己,让偶像从自己的婚姻中走开,否则,这种心理就会像幽灵一样不断蚕食着你们的爱巢。

    其实,男人往往也是一个长大了的孩子,需要做妻子的激励,你不妨多看看他的好处,用你的爱心构筑坚实的支架,让他登得更高一些,在他所擅长的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这比你东一句西一句地埋怨要好得多。

    (杨建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