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069
只能治慢病,那不是完整的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20
     “中医治慢病,西医治急症”,这是很多人共同的认识和感受。而长春中医学院的任继学教授却在他治疗慢性病名声大噪之时,率先在国内开展了中医药治疗内科急症的临床研究工作。并且,作为中国中医急诊学的开拓者之一,他已经主编了第一部国家规划教材《中医急诊学》。

    对急症的中医治疗,任教授见解独特,他指出:在多种疾病的治疗上,一个完整的医学体系基本上是不会有诸如“急”“慢”之分等倾向性的,但它同时是要兼收并蓄和不断发展的。中医是这样,西医也是这样;科学是这样,人也是这样……

    在中医界,人们称他为“活字典”

    任继学老先生在吉林省乃至中国中医界可谓是德高望重,声名远播。今年七十有余的任继学是吉林省扶余县人,15岁时,他怀着济世救人的理想拜名医宋景峰为师,开始学习中医。聪颖勤奋的少年任继学在学习期间就已经能够独立诊病了。

    任继学教授是一位名医,同时也是一位满腹经纶的学者,他在中医界有着“活字典”之称,只要学生们提出问题,他立刻可以引经据典理论一番。譬如很多人认为中医是中国传统哲学的一部分,任教授就指出:中医不仅仅是哲学,它更是科学。老说中医没有化学、没有物理,那《黄帝内经》十三个学科咋解释?就说“生生化化”吧,古人在总结生化时是高度地、概括地总结。两个生两个化放在一块,为什么说“生生化化”?为什么用四个字,不用两个字?这里就有文章,就需要我们今后利用现代科学手段来探索。
, http://www.100md.com
    任教授现虽已年逾古稀,但仍手不释卷,在他家丰富的藏书中,常能见到他在读过的书中留下的眉批留注。而他在临床中的许多研究成果,也正是得益于他的广采博学。

    六十岁,行医生涯刚开始

    源于对探索的乐趣,当时在中医界已经小有名气的任继学于1954年和1958年先后进入吉林中医进修学校和北京中医学院深造,这期间他充分反思了自己在临床中的困惑。闲暇时,他博览中医典籍,经常与同行交流,这使他感悟到了理论与实践的差距。四十年后,任继学感慨地说,六十岁才是他行医生涯的真正开始。

    任继学谈的观点是:一个真正的医生,不管西医还是中医,他懂医的时候是六十岁以后。为什么呢?在这个时候,他已经总结了自己这一生的治病经验,总结了自己理论在临床上的应用,总结了他的疗效,总结了他的误诊率,总结了他的治死率。这时再来看病,眼前已是云阔江平,豁然开朗。

, 百拇医药     任继学在临床、教学和科研等各方面都可谓成绩不俗,但这并没有使他固步自封。他反复强调中医学不是古董,而是实用的科学,只有切实解决了病人的疾苦,才是中医学发展的根本。许多求医无门的急症患者在任教授这里找到了治疗的机会。

    中医治急症,关键在辨证

    关于中医对急症的治疗,任教授认为,关键在辨证。要摸清前人辨证、处方的精髓,而后应用于临床,才能显出中医药之疗效,否则,不顾患者的实际情况,生搬硬套,那无异于“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去年,在某综合医院,一个患者高烧39摄氏度,所有的抗生素都用过了,仍不见好转,请任继学教授来会诊。一问,患者一身大汗进到空调室内,又吃了许多冰西瓜,于是,头疼剧烈,恶心呕吐,关节疼痛,心烦、口渴、尿赤;再经望闻切诊,任老诊断是伤暑,开出几元钱一服的草药,4小时服一次,患者先是不头疼恶心了,后来体温降到37摄氏度多,再开一方,六七天以后患者痊愈出院了。
, 百拇医药
    任老用这个例子告戒学生们:遣方用药如排兵布阵,多中心、多靶点是中药复方的特色,在一张处方中,应有开有合,有动有静,有消有补……各味中药,既单兵作战,又相互协同,指挥员必须统筹兼顾,方能出奇制胜。

    很多人对中医治疗急症的疗效持半信半疑的态度,任教授对此谈了他的认识。他说,中医治疗急症是有传统的,汉代张仲景的《伤寒论》就是治疗传染病的经典论著,譬如急性心衰的急救,其中就有详细的论述。再如真心病,即现在所说的急性心梗,其中也记述可用四妙永安汤治疗。再如,现在临床上用中药退高烧,2~3天就能退下来;感冒3~4天就可治好。在SARS的治疗中,中医药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当然,这些都是建立在能够准确辨证基础上的。这对医生的自身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中医,兼收并蓄才能发展

    六五期间,任教授曾参与了一个国家的科研课题组,课题组的任务就是如何把血栓、缺血性中风治好。在此期间,他就问那些西医,你们所说的血栓是什么?他们回答说是血凝、血块,任教授就明白了,中医医风先医血,血行风自灭,那就是活血化瘀法。所以一开始他们就试验“活血化瘀散”,就是“化瘀散”的实验。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治了二十来例,摸索完以后总结,不仅提高了疗效,同时也降低了致残率,提高了生活能力。
, 百拇医药
    所以任教授认为:不能说中医吸收一些东西就是西化。他说“化验也好,X光也好,CT也好,核磁共振也好,多普勒B超、彩超,不都得用眼睛看吗?我们吸收进来以后不也是中医的“望诊”吗?验验身有什么不好的?我们还赶不上古人了?《黄帝内经》还使用移光定位呢,还是利用光学呢。X光不也是光学吗?CT不也是光学吗?核磁共振不也是光学吗?我看都是光学。事物发展了,科学进步了,这些仪器拿给我们中医使用,有什么不好呢?”

    所以说,中医的发展,离不开其他相关学科的支持,兼收并蓄才是发展之路。

    专家档案

    任继学,长春中医学院终身教授,国家著名老中医。从医50余年,经验丰富,医术精到,对中医内科的出血性中风、缺血性中风、真心痛即心肌梗塞、热病、糖尿病、肾病,在诊疗理论方面提出了新的见解,尤其在急救方面卓有建树,在临床上救活无数病人而受到社会广大患者的赞誉。

    所主持的中风专科、心病专科,其理论研究、抢救方案、临床疗效均达国内先进水平,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命名为全国中风病急症临床研究中心。主持承担了国家科委七五、八五中风病研究的重点攻关课题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门诊地点、时间:长春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周二下午 周五上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