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3964
5家“旗舰药店”年销售过亿 销售额较去年大幅增加 但“卖得多的未必赚得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5.20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2003年度对中国医药零售连锁企业所作的调查显示,医药连锁企业的“旗舰药店”年销售惊人,国内单店年销售额超过亿元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有5家(见表1)。而2002年仅有上海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一家单店销售过亿。与去年相比,2003年度的上榜企业的单店销售额明显提高,说明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有趣的是,“卖得多的,不见得赚得多”,单店销售排行榜与单店利润排行并不一致。除了上海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单店销售额排行与单店利润排行均一致居于榜首之外,其他单店表现极其不一致,而且有的单店进入了销售排行榜,但在利润榜上却不见踪迹(见表2)。

    另外,调查显示,单店的销售排序与其所在企业的总销售额排序并不一致。例如,上海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2.21亿位居单店销售榜首,但其企业总销售额却以5.23亿名列2003年度中国医药零售连锁企业销售排行榜第8位;北京同仁堂药店以1.46亿位居单店销售第二位,但同仁堂在商业领域的总销售额却未进本年度医药零售连锁企业销售前20名。
, http://www.100md.com
    分析认为,单店销售额排名较前的企业,主要分布在广州、上海、北京等消费水平较高的城市,其他省市的单店则是以新特药品为主的药店。据了解,在多数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中,其“旗舰店”在销售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个别企业甚至占销售额的80%以上。这些“核心店”的特点是品种全、地理位置优越、有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如北京西单金象大药房、前门同仁堂药店、王府井医保全新大药房等。商报记者 李国君 J082

    表一

    2003年单店年销售额前10名

    单店销售排序

    企业名称

    单店最高销售额(万元)
, 百拇医药
    1

    上海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22129

    2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药店

    14605

    3

    广州医药公司健民医药连锁店

    12000

    4

    广州采之林药业连锁店

    10900
, 百拇医药
    5

    湖南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10800

    6

    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

    7774

    7

    哈尔滨人民同泰医药连锁店

    6791

    8

    北京王府井医药商店有限责任公司

    5528
, 百拇医药
    9

    石家庄乐仁堂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

    4926

    10

    辽宁成大方圆医药连锁有限公司

    4380

    表二

    2003年单店利润前10名

    排序

    企业名称

    1

    上海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 百拇医药
    2

    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

    3

    广州医药公司健民医药连锁店

    4

    无锡山禾集团健康参药连锁有限公司

    5

    上海华氏大药房有限公司

    6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药店

    7

    上海童涵春堂药业连锁经营有限公司
, 百拇医药
    8

    南京医药合肥百信连锁有限公司

    9

    浙江温州医药商业集团老香山连锁有限公司

    10

    湖南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商报链接

    2002年单店年销售额前10名及金额分别是:上海第一医药商店有限公司,20700万元;广州采芝林药业连锁店,9139万元;广州市医药公司健民医药连锁店,9101万元;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7457万元;哈药集团医药药材公司人民同泰连锁店,7186万元;合肥大药房,6500万元;北京王府井医药器械公司,6457万元;辽宁成大方圆医药连锁有限公司,4129万元;石家庄乐仁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4125万元;北京医保全新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3549万元。(本文数据由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连锁药店分会提供) 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