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671
多种肝病如何选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4.05.20
     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陈先生:我今年34岁,去年8月份做了胆结石手术,同时发现肝脏纤维化,确诊为代偿期肝硬化、门静脉高压、脾大。请问目前这些病是否有特效药?现在应该怎样进行治疗?

    答: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内二科副主任医师倪青介绍,目前肝病治疗尚无特效药,所谓的“肝病治疗药”实质上都是辅助治疗药。肝病辅助药在一定程度上能改善肝脏功能,促进肝细胞再生,对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起辅助作用。向您介绍一些选药方法,供您参考:

    1.根据药理作用选择西药辅助药

    肝病辅助药一般按药理作用分为:非特异性护肝药物,如维生素B族、维生素C、维生素E等;促进解毒功能药物,如葡醛内酯等;促进能量代谢药物如肌苷等;非特异性降酶药物如齐墩果酸等。

    葡醛内酯:别名肝泰乐,适用于急慢性肝炎、肝硬化的辅助治疗。口服,每次100~200毫克,每日3次。偶有面红、轻微胃肠不适等副作用,减量或停药后即消失。肌苷:适用于急性和慢性病毒性肝炎、肝炎后肝硬化等病的辅助治疗。口服每次200~500毫克,每日3次。偶见胃部不适、轻度腹痛等。齐墩果酸:适用于急性肝炎、慢性肝炎及中毒性肝损害的辅助治疗。口服每次40~80毫克,每日3次。少数患者有口干、腹泻、上腹部不适等反应。个别患者出现血小板轻度减少,停药后可恢复。

    2.根据自我感觉选择中药辅助药

    柴胡舒肝丸:舒肝理气,消胀止痛。用于气郁不舒,胸胁胀闷,不思饮食,呕吐酸水。口服,每次1丸,每日2次。注意:孕妇慎用。如出现舌红少苔、口燥咽干、心烦失眠等阴虚症应停服。加味左金丸:疏肝和胃,行气止痛。用于肝胃气滞,症见嗳气吐酸,胃痛少食等。口服,每次6克,每日2次。服药期间忌生冷辛辣油腻饮食。孕妇及体虚者忌服。气滞胃痛颗粒(冲剂):舒肝和胃,行气止痛。用于肝胃气滞型慢性胃炎、慢性肝炎症见胸胁或胃脘胀痛,嗳气等。开水冲服,每次1袋,每日3次。孕妇慎用。

    倪青擅长治疗:糖尿病、甲状腺疾病、代谢性疾病等。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五下午, 百拇医药(本报实习记者 苗小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