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822602
心梗需防“声东击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4.05.20
     一天,在中学任教的朱老师突然嗓子痛,她以为是讲课累得咽喉炎又发作了。用了消炎止痛药,痛不见好,便去医院彻底检查,原来竟是急性前壁心肌梗塞。她感到不解,痛的地方明明离心脏老远,可心脏发生了梗塞。医生说,心梗发作有时是声东击西的。

    医生解释说,现代医学认为,分布在心脏上的神经主要是交感、副交感两种植物神经,这些神经同躯体各部位之间存在着复杂联系。当心肌某个部位梗塞时,刺激该部位的植物神经,通过一定渠道,反射到躯干不同部位出现疼痛,这就叫放射痛。如下壁心肌梗塞常表现为上腹痛、腰腿痛,前壁心肌梗塞出现放射性牙痛或咽痛等。

    人们总是习惯性地认为,心梗时心绞痛应在心前区或胸骨后。可近来医学研究发现,同是心肌梗塞,出现疼痛的部位却各不相同:有的人表现为上腹痛,有人头痛,有人牙痛、咽喉痛,甚至有人下肢痛、上肢疼痛、颈部痛等。若按过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习惯来诊治,可就要误事了。

    医生提醒说,不论疼痛出现在哪个部位,只要是突发又比较剧烈,都要想到是否与心脏有关。

    痛处无病或疼痛部位找不到具体病变或病因时应想到是否为来自心梗的放射痛。尤其对突发局部疼痛同时伴有胸闷、气促、出汗、恶心、呕吐等症状时,要提高警惕,这正是心血管疾病的表现。一旦发现此类症候,应及时就诊,以防发生意外。(摘自5月10日《北京青年报》于峰/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