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603
孩子为何越大越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4.05.20
     常听不少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两三岁的时候很聪明,学什么都很快,可是到了六七岁,尤其是上了学后,越大变得越笨了,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研究指出,创造力不是单纯的有或无,而是程度问题。所有人都或多或少有创造力,而且创造性的行为是从出生就开始产生,然后直线成长。只是这种成长,往往到了六七岁就往下降。原因何在?

    脑细胞的生长,到了小学四五年级才整个成熟。可是,一般人的创造力,却在六七岁就降了下来,似乎有某种“天然”的力量,使人“笨”了下来。经过研究发现,其实症结在于早期教育中的人为因素:传统的礼教观念、父母管教态度,以及幼儿园教育方式等,往往压住正在萌芽的创造力,种种表现有——

    固守僵化答案。例如坚持“彩虹一定要挂在天空”、“云要画成白色”……这些坚持,会使孩子缺乏想象力,以及应变力。

    一切依“习惯”行事。一切生活习惯、个人作息,皆定时、定量,不轻言改变。

    过多批评。不断告诉孩子“你错了”、“你好笨”、“你不求进步”……却没有提供积极、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这种教养方式,使孩子不敢求新、求变。

    禁止游玩,或认为“玩物丧志”而多方设限。事实上,游玩是孩子的正业,在游玩中,孩子学到很多新的生活经验,也可接触到新朋友、新事物,最能激发孩子开拓眼界,发展创造力。

    (摘自4月26日《现代育儿报》刘涌/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