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657
精神病治疗的出路在哪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4.05.20
     ■几个值得深刻思索的问题

    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的精神病药物治疗,开始发现氯丙嗪对中枢神经有明显的镇静和改善精神症状的作用,这是人类对精神病药物治疗认识的第一步;随后人们又认识到,精神病的病理机制与中枢神经递质相关,很多抗精神病药物都是通过作用于中枢神经递质起治疗作用,从而对精神病的认识与治疗又迈出了第二步,使精神病的临床治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然而,在大量的临床实践中,又逐渐暴露了这一认识的局限与弊端,使精神病治疗,直到今天仍处在一个困惑状态。高等医药院校的《临床精神药理学》中也明确记载:“抗精神病药物的毒性和副作用,是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特别是抗精神病药物的锥体外系症状和迟发性运动障碍,抗抑郁药的心脏和植物神经副作用,抗焦虑药物的习惯性和成瘾性,往往构成临床用药的严重障碍和潜在危险。”在临床实践中有的患者出现“用药不行而又停药不能”的进退维谷状态。有的即使控制住了病症,但又往往出现目光呆滞、行为刻板,不利于回归社会,一些精神科临床大夫也感到很棘手,广大患者和家属以及临床医师都渴望能有办法摆脱这一困惑,但是出路在哪里呢?
, 百拇医药
    这里值得我们思索的是,到底什么是精神?什么是精神病?这个问题不解决怎么能谈得上对精神病的正确治疗呢?至今为止,全世界出现了100多种抗精神病药物,多是作用于中枢神经递质起治疗作用,然而,人的精神活动是单纯神经递质的神经生化、神经生理过程吗?如果不是,却为什么总是围绕中枢神经递质做文章呢?为什么多数抗精神病药物都有明显的毒副作用?问题的关键出在哪里?怎样才能摆脱精神病治疗的这种困惑呢?

    ■一个自然规律被揭示出来

    天津市调序脑科学研究所所长彭宗禹,不仅深入地思考了这些问题,并且成功地在理论上和技术上解决了这个世界性疑难问题,推动了精神病临床治疗的发展与进步。

    一贯善于观察和独立思考的彭宗禹,在千姿百态的大自然中,抓住了最普通的自然现象,以惊人的顽强毅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实验研究。他小到DNA分子结构,大到天体的运行,从单细胞生物到高等哺乳动物,进行了大量的考察和实验研究,他看到:整个自然界,特别是生物体,从结构到功能,不仅是有序的,而且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序变。他研究了序变的形式,序变的方向,序变的特征,序变的规律,序变与生物的进化,揭示了存在于自然界的一个普遍规律———生物序变律(发表于1997年《医学与哲学》)。
, 百拇医药
    生物序变律所揭示的是:任何生物体在内外环境的作用下,其内部都存在着动态相互作用秩序及其变化规律。序变理论认为:动态相互作用是宇宙间的普遍法则,这一法则同样体现在生物体,生物体的动态相互作用是有序的,并且通过序变和序变规律来决定生物体的发生、发展和衰亡。生物体的正常生理活动不是某一细胞或组织器官的独立功能,而是多种细胞、组织、器官之间动态相互作用的结果。产生序变的根本动力是非平衡。序变的方向总是在一定的条件下向相反的方向转化,在这个演化过程中,生物体内部总是在有序与无序之间往返振荡,动态的有序是生命的基础,生命在于有秩序的非平衡运动。

    ■序变理论给精神病治疗带来新思维、新技术,极大地推动了精神病治疗的发展与进步

    彭宗禹将序变理论应用于精神病治疗,从一个全新的角度重新审视人脑和人脑的疾病,1996年彭宗禹发表文章,对精神分裂症的发病机制提出了“多种中枢神经递质相互作用失序”说,从而打破和结束了单纯着眼于某一种或两种神经递质的活动水平来认识精神分裂症的发病机制的历史,这一认识以及在这一认识基础上产生的能够调节多种中枢神经递质之间动态相互作用的调序治疗技术,可以说是人类对精神病认识与治疗的第三步,再次深化和推动了人类对精神病的认识与治疗。后来他又提出:人脑的突触联系虽然有几万亿到10万亿,结构十分庞大复杂,但是在功能上却是井然有序的,决定这一有序现象的自然法则是:人脑处处存在着拮抗双方的对立统一。人脑在功能上存在着两大特征:(一)在微观上存在着分子、细胞、组织等不同层次的动态相互作用,这是产生人脑高级功能的基础。(二)在这个基础上人脑产生一种宏观整合机能,整合的结果决不是微观各部分功能的总和,而是大于这种总和,具有产生突现、升华的特征,于是出现人脑的高级功能。基于以上认识,彭宗禹认为:人的精神是人脑不同层次的动态相互作用基础上大脑整合作用的结果。“精神病是人脑不同层次动态相互作用失序及人脑整合机能失衡”的表现,对精神病的发病提出了“失序、失衡”说,比较完整而又确切地反映精神病的发病机制,他同时又对不同类型的精神病“失序”、“失衡”特征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并且认为:“精神病决不是单纯的神经生化、神经生理问题”,仅仅着眼于中枢神经递质这个单一的角度去治疗精神病是局限的、片面的,这是当前精神药物治疗产生困惑的关键和要害所在。
, http://www.100md.com
    抗精神病药物普遍存在毒副作用的关键也在这里。

    彭宗禹根据这种全新的理论,又创立了调序治疗法则,并且找到了能实现对人脑进行系统调序的治疗技术,该项技术不仅可以实现对人脑微观动态相互作用有很好的双向调节,还能对人脑的高级功能起到同步调节,并能实现定性定量分析。调序疗法能实现对人脑整体系统调节的关键是该项技术可以调节人脑的自组织机能,至今为止,既能对人脑微观有序化程度起调节作用,又能对人高级功能起到同步调节的技术,在国内外尚未见到相同报道。将这一科学的治疗法则和治疗技术应用于精神病临床治疗,成功地使精神病治疗走出了当前的困惑,使精神病临床治疗具备如下特征:(1)治疗机理不再是对某种中枢神经递质活动水平的控制和阻滞,而是对整个脑功能从微观到宏观的整体调序。(2)在有效地治疗精神病病症的同时,还同时可以使因用药而产生的毒副反应明显减轻或消失,经实验研究证实,其原理是:将因用药而扰乱的中枢神经递质之间的相互作用秩序重新调整到有序化状态。如果患者在接受调序治疗时始终没有用药或早已停药,则可以单纯应用调序疗法进行治疗,调序疗法发挥治疗作用并不依赖于药物。(3)调序疗法同时有很好的改善睡眠、提高睡眠质量的作用,而睡眠对精神病人的康复又至关重要,因而,十分有利于精神病人的康复。(4)具有整体效应,由于调序疗法对人脑是整体系统调节,对脑内许多生理指标是双向调节,因而在治疗精神病症的同时,一些躯体病症如头痛、颈椎病也可以同步康复。(5)可以改善和增强人的认知功能,而且能使病人目光灵活、动作协调,有利于回归社会。(6)无副作用。
, 百拇医药
    对于同一项技术,同步兼有以上六项特征的,在国内外也未见过相同报道。至此,彭宗禹从理、法、方、技四个方面对精神病治疗创立了一整套完整的新理论、新法则、新技术。彭宗禹成功地完成了人类对精神病的认识与治疗的第四步,将精神病的临床治疗推进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可以说生物序变律的揭示是生命科学领域的一大发现,调序治疗法则及系统治疗法则的创立在临床医学领域较之对症治疗法则是一大进步,调序治疗技术的问世是当前精神病治疗领域的重大发明;对精神病治疗提出注重“序”的调节及注重“脑机能整合作用”的同步调节是精神病治疗在认识上的一大飞跃,在整体调序过程中,实现定性定量分析使调序疗法更加科学化、规范化。这项技术已被国家科学技术部确认为国家级重点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中央电视台于2001年2月4日向国内外报道了这项研究成果,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0多个省电视台也相继进行了报道,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实践证明,调序疗法是成功的,序变理论是科学的
, 百拇医药
    任何一项科学理论与技术,都需要在实践中得到验证。调序疗法公开问世12年来,的的确确挽救了一大批精神病人,天津市调序脑科学研究所保留着大量的精神病人或家属写来的感谢信、反馈信。笔者怀着好奇的心理仔细地翻阅了这些来信,看到这些充满感激的来信内容,使笔者产生了浓烈的兴趣,大量阅读了这些信件,在大量活生生的事实面前,笔者不能不叹服序变理论的强大生命力!笔者欣喜地看到,有的病人康复以后恢复了正常工作,有的恢复了上学,有的甚至组织了幸福的家庭,生了孩子。笔者还有幸和几位来天津市调序脑科学研究所进行复查咨询,以求专家对调序治疗做进一步指导的精神病人和家属进行了直接交谈,他们有的说这项技术改变了他的一生命运;有的后悔早知道有这项技术就好了。此外,笔者还在这个研究所里看到中央电视台、天津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四川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拍摄的10多部电视专题片,从而使笔者对序变理论、对序变疗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那里,笔者还了解到有不少的精神病医院引进了调序疗法,作为精神病临床上一项常规的治疗技术,看到这么多医院引用,使我看到调序疗法成为精神病临床上一项常规治疗技术,已成必然趋势,使我不能不感慨调序疗法是成功的!序变理论是科学的!调序疗法在精神病治疗领域是个重大突破!它破天荒成功地实现了精神病的非药物治疗,并且经历了12年的实践,是一项比较成熟的治疗技术。
, http://www.100md.com
    ■序变理论的巨大潜在价值

    生物序变律做为自然界的一个普遍规律,其理论还可以广泛地应用于医学、生命科学、农业科学和材料科学等领域的科研与实践,深入地研究与探索生物序变律,还会在这些领域产生新的突破,特别是在生命科学领域,对人类的抗衰老,其他疑难病症的攻克,人的大脑潜在能力开发,以及功能基因组研究都将起着重要作用。在功能基因组的研究中,彭宗禹认为:人类基因组不仅是核苷酸的有序排列,在功能上也必定存在着动态相互作用和序变规律,深入研究、认识和运用这一规律,对破译功能基因组的奥秘,也必将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揭开了大自然的一块面纱,使人类看到一个新天地!

    (忠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