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579
小小风筝作用大 防病治病消疲劳 放飞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4.05.20
     春天放风筝是一种集休闲、娱乐和健身于一体的活动,在我国民间有着悠久的历史。同时它又是一种康复疗法,可以预防和治疗多种疾病。

    中医学认为,春夏季节正是“阴消阳长”的阶段,运动健身应时时注意保护体内的阳气,而放风筝不仅起到了锻炼的效果,又可避免体能过度耗损,同时有“疏泄内热,增强体质之益”,有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和改善血液循环之功效。现代医学的研究也表明,“风筝疗法”在治疗失眠、健忘、精神抑郁、视力减退、颈椎病、慢性疲劳综合征、神经衰弱等方面,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放风筝时需走出室外,尽情地呼吸新鲜空气,吐故纳新,使人全身心地融入广袤无垠的天地之间,忘却种种烦恼和忧虑。身体也要随风筝不停地舒展,抬头、绕线,再加上小跑,不仅可以缓解因缺乏运动而导致的肌肉僵化,还可通过手、眼和四肢的相互配合,达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协调脏腑功能的效果,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特别是对于那些长期在室内伏案工作的人来说,在明媚的阳光里放风筝还可以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能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骨质增生症、颈椎和腰椎疼痛、痔疮、视疲劳等慢性病呢!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放风筝时最好结伴同行,选择平坦、空旷的场地,注意不要在雷雨天放风筝,也不要在高压线附近和立交桥上放风筝,以免发生危险。同时,要做好颈部的保护,头颈不要长时间向后仰,可保持后仰与平视相交替,最好以平视为主。

    和煦的风儿吹过大地,万物生机勃发,在这落英缤纷的季节里,让我们迎天顺气,随风送病,放飞风筝,放飞健康吧!, 百拇医药(中国中医研究院医史文献研究所博士 赵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