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药事管理
编号:10542547
GAP:开拓现代中药之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神农尝百草,伏羲制九针,开中华医药之先河。”这是座落于天津天士力现代中药城的浮雕巨制《中华医药图》的一段铭文,它精辟地道出了中医药的发展渊源。在2003年抗击SARS的斗争中,中医药再一次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临床救治中显示了良好的效果。正是由于中药在治疗非典型性肺炎时所表现出来的效果,所以在2003年9月底美国FDA召开的“中药开发和质量管理规范化”专项研讨会上,美方代表表示,只要中药的生产加工过程符合GAP、 GLP、GMP的规范,运用中药指纹图谱技术控制其质量,就能够得到认可。标准是国际市场的准人证,其中, 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又是整个中药生产全过程的源头,可以说,没有中药材的GAP,就没有中成药的 GMP,也没有新药研制开发的GLP和 GCP,更没有中药供应的GSP。

    中药生产第一车间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中药要走向现代化,步入国际化,就必须从药源抓起,这已是中药界的一个共识。GAP不光要建立一种标准,更关键的是要建立一种切实可行的运作模式。

    1998年,天津天士力集团为给其核心产品—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寻找和选择理想的生产地,经过长期的考察论证,最终选择了位于我国秦岭东南麓的陕西省商洛这一自然环境得天独厚的“天然药库”,从事丹参的规范化种植与生产,并于1999年元月与商洛共同投资组建了陕西天士力植物药业有限公司,从此开始了全国第一个GAP药源基地的建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