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794
补充膳食纤维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4日 中华女性网
     北京东城区的退休干部老梁,近期经常便秘,为增加植物纤维素,便买了不少新上市的鲜笋食用。没想到几天后出现了腹痛、腹胀、呕吐。去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不完全性肠梗阻。家人很奇怪:为什么便秘吃了高纤维素食物,反而出现了肠梗阻?医生解释,正是因为吃了过量的高纤维素食品,才出现这种情况。我国胃肠道疾病的患病率达到38%以上,其中有四成的病人因纤维素补充不当而导致病情加重。

    记者采访宣武医院主任营养师、营养科主任李鹤玲时了解到,膳食纤维是指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的纤维,对轻中度Ⅱ型糖尿病患者代谢紊乱有显著的改善;还能减少动物性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这对预防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大有益处。膳食纤维在胃中吸水膨胀,可增加饱腹感,减少进食,并且能改善单纯性肥胖者的高胰岛素血症,有助于减肥。虽然纤维素不能被消化,但大量的研究证明,膳食纤维有较强的吸水性,可增加大肠蠕动,能够有效防止便秘;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还能有效降低结肠癌的发病率。

    补充膳食纤维对健康有益,为何有人食用后却效果相反呢?李主任强调,膳食纤维并非多多益善,特别是一些特殊人群不适于摄入大量膳食纤维。①老年性便秘:由于老年人胃肠功能减弱,肠蠕动差,在便秘时补充大量的纤维素,秘结的粪团阻塞在下段结肠;而上段结肠因为纤维素的摄入蠕动增加,容易导致肠套叠(不完全性肠梗阻)。②胃肠功能紊乱的病人:胃肠功能紊乱的病人常有腹部不适、饱胀、消化不良、腹痛、腹泻、营养不良等症状,如摄入大量膳食纤维,可加重胃肠不适,甚至加重腹泻,同时由于膳食纤维可影响营养素尤其是微量元素的吸收,还可加重营养不良。③营养不良的病人:大量的膳食纤维可影响营养素的吸收,从而加重营养不良。④炎症性肠病的病人: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克隆病,这种疾病的病人结肠有不同程度的炎症、溃疡,甚至有的还有肠段的狭窄、穿孔,有的还有癌变的可能。如果大量摄入膳食纤维,不但会加重病情,还可能使病情变得更加复杂而难以处理。⑤胃肠道有占位性病变的病人:这类病人中包括各种胃肠道良、恶性肿瘤的病人,由于肿瘤的占位及刺激,往往会有不同程度的出血、腹泻、便秘的情况。膳食纤维在此时同样起到加重病情的作用。⑥消化道手术后的病人:这类病人如进食过多膳食纤维,可能会造成缝合口愈合不良、出血、腹泻、消化不良等。
, http://www.100md.com
    李主任特别告诉大家,这些不适于大量进食膳食纤维的病人,每日进食膳食纤维不应超过5克,如果症状好转,可逐渐增加到27克。

    这些不适于进食大量膳食纤维的人并不是绝对不进食膳食纤维,而是应该有选择地补充膳食纤维。李主任针对以下特殊情况,提出建议:

    1.对于胃肠道炎症但没有出血、狭窄、梗阻的病人,可以适当进食一些不溶性纤维,但不要进食那些含有粗、硬纤维的果蔬,如芹菜、竹笋等,可以以一些含软、细纤维的食物为主,如小米、萝卜、冬瓜等。

    2.有胃肠道疾患及消化道手术的病人应进食少渣食物,如薄片面包、大米粥、软米饭等,蔬菜也应选少纤维的,如冬瓜、嫩菜心等,在烹调时要煮软。水果可以做成果泥、果汁饮用。

    3.有不完全性梗阻狭窄的病人及神经性便秘的病人,在膳食中增加有吸水作用的果胶、琼脂等可溶性纤维的果蔬,如苹果等。(张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