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阿胶
编号:10861779
阿胶养生抗衰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4日 中华女性网
     母亲节,这个来自西方的节日越来越得到国人的青睐,到底如何孝母?建议不妨学学宋代理学大师朱熹。他曾修书一封奉劝其母:“慈母年高,当以心平气和为上。少食勤餐,果蔬时体。阿胶丹参之物,时以佐之。延庚续寿,儿之祈焉”。

    这一史料,记者是从东阿阿胶集团建成的中国阿胶博物馆里看到的。朱熹为什么劝母服阿胶,明代嘉靖时名人何良俊的《恩生》道出缘由:“万病皆由气血生,将相不和非敌攻。一盏阿胶常左右,扶元固本享太平”。到了讲科学的今天,养生保健总不能以史料为依据。《中国科技出版社》近期出版,浙江省中医研究院施仁潮教授与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安合写的《国药瑰宝》一书对阿胶的抗衰老作用如此解释:“阿胶中含有明胶原、骨胶原、蛋白质及钙、钾、钠、镁、锌等。其所含有的蛋白质水解后,能产生18种氨基酸,其中有赖氨酸10%,精氨酸7%,组氨酸2%等,这些成分既是营养人体的重要物质,并有抗衰老、延年益寿的作用”。

    在阿胶博物馆,记者还见到服用阿胶12年,青丝长发,湖南82岁的老太太的照片。而据台湾一位时年93岁的老妪说,她先后在台湾和内地吃了26年阿胶,眼不花、耳不聋,没有任何慢性病,一年到头不打针不吃药,台湾的医生和保健局正邀请她著书立说,介绍养生保健之道。

    瞄准中老年的养生保健,全国最大的阿胶生产企业东阿阿胶集团推出了阿胶西洋参软胶囊、阿胶核桃膏等新产品,而且正在大力推介阿胶与牛奶的新用法。

    (吴延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