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555
神经阻断使喷嚏戛然而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5日 深圳晚报
     打喷嚏是鼻部常见的症状,可由多种疾病引起,风寒感冒也打几个喷嚏,服用感冒药后症状可止;过敏性鼻炎则是另外一种情况,打喷嚏一连好几个,常伴鼻痒,眼痒,流清涕,鼻塞,有的甚至头痛,其发病原因是由于自身过敏体质在受到内外过敏源的刺激后产生的一种变态反应。常见的过敏源有花粉、香水、真菌、螨虫、动物皮毛、鱼虾等,打喷嚏常与接触这些物质有关,经常发作,可引起鼻窦炎,鼻息肉,甚至诱发支气管哮喘,严重影响病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另外,血管运动性鼻炎打喷嚏的症状同样十分厉害,此类病人往往为鼻炎用不当的药物治疗所引起。其原因还有:长期的降压药物、避孕药物的使用、内分泌失调、精神过度紧张、情绪不稳定、失眠、外界温度突然变化等。

    喷嚏顽固不愈,治疗当然要找原因,过敏性鼻炎当做感冒治疗,血管运动性鼻炎当做过敏性鼻炎治疗,是人们常犯的错误。抗感冒药物虽可暂时缓解打喷嚏,但不能从根本上治疗该病,且长期服药常常出现副作用,不当治疗的结果,会导致喷嚏顽固不愈。避免接触过敏源是治疗过敏性鼻炎最有效的方法,但是,我们知道,人体鼻腔发生的过敏反应,是在神经调节的作用下完成的,阻断鼻腔的部分神经就可以达到阻断和缓解鼻腔过敏反应症状的出现。血管运动性鼻炎虽然临床症状和过敏性鼻炎非常相似,但血管运动性鼻炎抗过敏治疗不但无效,而且危害严重,血管运动性鼻炎其实就是由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鼻腔功能异常,阻断神经,即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采用微波、射频、激光和等离子技术对鼻腔筛前神经进行阻断性治疗顽固性打喷嚏,是一种避免长期服药带来副作用的物理治疗,不用开刀,治疗时间短,费用低,效果好,其方法是在鼻窦镜直视下用对双侧鼻筛前神经进行全程烧灼,部位精确,创伤小,无痛苦及不良反应,从根本上阻断了打喷嚏的关键环节,效果良好而持久。

    □专家档案

    戴志杰,罗湖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现任深圳市医学会耳鼻喉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耳鼻喉科临床工作二十余年,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

    专业特长:鼻腔及鼻窦内窥镜技术的临床应用,积累了大量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临床经验。(深圳市罗湖人民医院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