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720
理想的医生啥样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4.05.27
     如何做个好医生,答案或许有很多,但前辈成才经验中最具启示性的一点是:你必须真正懂病人,如果做不到懂,好字就无从谈起。日前,记者采访了《洞察病人心理》一书的作者徐德志院长,通过他的介绍,一个吃透了病人心思的理想医生形象被清晰地勾勒出来:

    对于危重疾病或疑难杂症患者,无论病情严重到何等地步,他都会让病人知道他们是可以得到他的帮助的。他会把“无法医治”说成“好得慢些”,而绝不会用遗憾的口吻说:“晚了,你为何不早来看呢?”遇到有些病人没有遵医嘱,却还强词夺理,他不像有些医生那样用批评的语气说:“不要强调理由!”而是说:“不要强调理由嘛!”仅仅是多一个“嘛”字,让他既坚持了理,又增加了情。

    他十分重视医学会谈。他知道,有些医生与病人术前谈话,由于缺乏谈话技巧和告知艺术,要么吓跑了病人,要么导致病人对手术风险认识不足,一旦出现并发症等问题,就会引发医患冲突。会谈中,他会将手术的必要性、迫切性、危险性以及冒险后可能导致的两种或多种后果充分告知,同时,他还会将手术可能取得成功的因素、医务人员为降低风险所做的努力和即将采取的措施全部告知,来求得病人和家属的信任和理解。
, 百拇医药
    很多病人患病后会产生焦虑反应和不安全感。这些病人常从医生的表情、动作来猜测自己病情的轻重、有无治愈的希望。因此,和病人谈话时,他面部表情总是安详而又从容,说话的语气舒缓而坚定。他知道,如果患者和家属不能从他的眼睛里看到一种坚定的目光,他们是很难下定决心的。他在术前谈话时,常常有意让患者和家属产生一种感觉,认为他早已成竹在胸,值得信赖和托付。这一点,往往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因为,这种交流和传递只能从自己的态度和情绪中流露出来。

    他知道,有时认真关切地听病人说话比对他们说更重要。而他的任何一个反应都会影响着病人的说话热情。交谈中他始终正视对方,对病人诉说的内容和表达方式保持着敏锐的观察力,不时用点头等体态语鼓励对方说下去,他从不无意中插话或有意出言阻止患者说话。

    他从心底尊重病人的人格,珍视他们在有关领域的知识与经验,重视他们对于自身疾病及治疗的认识与体验。他知道,每位病人都想谈自己的问题、挫折与收获,作为医生,他不一定非按照他们的意见行事不可,但却有义务听取他们的意见,考虑他们的问题。他认为,医生应善于评价病人所做出的努力,允许病人表现自己在配合医生治疗过程中的贡献。医生应关心自己的病人,充分肯定他们,把病人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收获变成医患双方的共同财富。
, 百拇医药
    拉一拉病人的衣角,拍一拍患儿的手或头,在握手时充满爱抚或意味深长地拍拍对方的肩膀,查房和做治疗时他总是尽可能在病人床前多站立一些时间,他知道有时医生在病人面前出现,本身就会给病人某种安全感和希望。

    他非常注重自己的举止打扮,从不在患者面前眨眼睛、撇嘴、掏耳朵、摇肩膀,坐时也从不把两腿叉开或者跷“二郎腿”,他知道这样会使病人不安、生疑、厌烦。

    他非常会运用自己的目光,他认为目光是一种非常有用的语言。和病人谈一些严肃的话题,他会运用正视,他知道病人会因此感到你的严肃、认真、诚恳。查房的时候,他会恰到好处地使用环视———这是许多医务人员最容易忽视的目光语言———将视线环视到每一个交谈对象,以表示对大家的尊重。他不会只顾和自己的下级医生说话,而使病人觉得医生忽视了他的存在。而当他面对胆小或情绪紧张的病人,他会在诊疗中采用虚视,似看非看,这对缓解病人的紧张心理十分有好处。

    他深深懂得,每一个病人都把安全感视为最重要的需要,这也是病人求医的最终目的。因此,他对任何一个可能影响病人安全感的行为,都十分小心地加以避免。

    (摘自4月15日《健康报》孟小捷/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