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746
要减肥,更要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4.05.27
     宁光教授

    为了进一步规范减肥市场,保证消费者利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了对减肥品进行安全性再评价的要求。2002年3月12日,太极集团第一个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申请对减肥药品曲美开展上市后再评价工作。

    曲美作为去甲肾上腺素和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是一种治疗肥胖的新型药物,多项动物实验和临床试验均证实西布曲明有显著的减轻体重作用。研究证实,曲美在减重,改善高脂血症和高胰岛素血症的同时,亦可降低血浆内啡肽、血清瘦素和可溶性粘附分子水平。为能在较大人群中观察曲美的疗效及副作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中山医科大学附属一院、武汉同济医院、北京人民医院、卫生部北京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一院、福建协和医院、山东青岛市立医院均派出国内一流专家,进行了曲美上市后的再评价临床研究试验。受试者均选择年龄在18~65岁和BMI在25~45(kg/m2)之间的男性或非孕期妇女,采用开放性临床试验,由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生物统计教研室出具统计分析报告,凡疗程完成3个月及3个月以上者作为有效病例进行疗效评价。本研究数据显示曲美可显著降低体重、体重指数、腰围、臀围、收缩压、舒张压和空腹胰岛素水平。该作用呈持续性,在24周治疗结束时达最低,其降血脂作用亦显著。同时,发现服药24周后总体人群出现了收缩压和舒张压减低现象。

    通过对曲美上市后的临床观察,证明曲美的减肥效果确切,服用安全、反弹率低等特点,在国际同品种中使用较好。宁光教授还认为:曲美减重匀速,能较长时间保持体重稳定,所以可以有效控制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症状。

    (苗小芹), http://www.100md.com(随着曲美使用率的不断增高,上市5年以来,曲美研制者最关注的就是减肥的安全性和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