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718
家有精神病患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4.05.27
     本报记者 胡迎新

    1 用药:碾成粉末掺进菜

    1969年6月26日,胡志全家从北京下放到甘肃文县,儿子在该县桥头公社广播站工作。1972年,儿子去上海参观,在火车上突然发病,总觉得有电磁波威胁他,还有人骂他、整他、打他……原来,他在“文革”期间喜欢用口琴吹前苏联歌曲,结果被冠以“资产阶级思想”,加上父亲是“右派”,遭到严酷的批斗,落下病根。1973年,胡志带儿子到北京安定医院治疗,结果被诊断为“妄想型精神分裂症”。

    胡志告诉记者,患了这种病的病人不愿意吃药,病情就无法稳定,很多家庭因为无法让病人吃药,病人的病情就反复发作,最后只能送到医院住一辈子医院。他的儿子从1990年病情开始好转,老人认为,全都依靠自己喂药有方。药,是氯氮平。开始时,老人是在儿子喝粥或喝汤的时候,拿勺喂他,说:“来,张嘴,我给你倒进嘴里……”他把药片藏于手指间,悄悄随着汤、粥一起,倒进儿子嘴里。后来,老人把药碾成粉末,掺在饭菜里,有时是六七片药,都研成粉末混于饭菜中,多用些盐和味精。儿子饭量大,喜欢吃油腻味厚的饭菜,从来就没有吃出什么怪味。老人说:“如果病人是个姑娘,吃饭很秀气,一点饭、一点菜,加药容易吃出味道,那么可以加在汤里、饮料里或点心里,让她服用。”
, http://www.100md.com
    胡志还说,如果病人吃药量不够,精神状态不容易控制,也可能复发。所以,监护人应该千方百计地让病人把每天的药量吃够,服药后,在病人神智清楚的时候,还要对他进行思想教育:“大夫让你吃这个药,都是为了你好,你一定要按规律吃。好了以后你就可以上班了。以前和你在一个病房的小张现在已经好了,都回单位上班了。”言语要柔和婉转,要会哄病人,态度决不能强硬,不能刺激病人。

    胡志说,给病人吃药,最关键的一点是:不能让病人察觉。胡志一般在厨房给儿子的饭菜里加药,儿子有时进来看看饭菜做得怎么样了,这时,他妈妈就会找个碴儿,把他叫到厨房外面———胡志在里面加药就是几秒钟的事。胡志告诉记者:“做这些‘手脚’一点马虎不得,宁可少服一次药,也不可贸然行事。如果家里还有小孩儿,更要谨慎,别有一天让他看见你给病人的饭菜里放东西,给你说出去了,让病人知道可就不好办了,会导致永远束手无策。”

    2 吃饭:严格实行分餐制

    胡志认为,有精神病患者的家庭,必须实行分餐制,否则,他的喂药方法就无法实施。有几次,儿子把掺了药的菜夹给胡志吃,他只好先吃进嘴里,然后假装到厨房取东西,吐出来漱漱口,因为药量极少,没有下咽,所以无妨。如果你当着病人的面把菜吐掉,病人就会怀疑“你为什么不吃,菜有什么问题吗”?胡志说,偶尔咽下儿子的药,会感到犯困,喝点浓茶或者小睡一刻就好了。事后,他总是要告诫儿子:“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不卫生,容易造成疾病传染,以后不要这样了。”总之,要严格实行分餐制,让病人知道给别人夹菜,既不礼貌,也不卫生,培养病人好的生活习惯。
, 百拇医药
    胡志说,给儿子的菜里掺药,影响的只是食物的味道,但要从小剂量试起,加药的饭菜不要过烫,药要研得细细的。1990年以后,儿子的病情明显好转,可以独自生活、自己做饭、上街购物。目前儿子的药量,已减为开始的一半,尽管如此,还是不能停药,一旦发现病人的精神状态不对头了,还要及时调整药量。

    此外,胡志每隔一、两年,一定要带儿子到北京安定医院体检一次,查肝功、查血液。目前儿子的肝功、血压始终正常。

    3 生活:顺着他的心意来

    胡志说,儿子这种病人很固执,不能呛着他来,应该尽量顺从他,否则会加重他的病情。比如儿子认为炒菜不能用铁铲子,要用木铲子,他讨厌铁铲和锅刮出来的声响,尽管胡志不习惯用木铲子,但也只能依从。他们家里的铁腿椅子,从不在地上拖,这种噪音儿子受不了,前几天,儿子犯了一次病,就是因为楼上的人家拖椅子。

    记者问胡志:“您的儿子发病有前兆吗?应该怎么办?”胡志说:“病人平时爱说话,喜笑颜开地谈问题,如果突然变得沉默寡言,板着脸,这就是反常表现,说明药量不够,就得马上给他加药调整过来。如果家人不注意,病人病情重了,就不好办啦!所以,家里必须有一个得力的人,专门做护理他的工作,要机灵、手快,还要有耐心。”
, 百拇医药
    这种病人都比较懒散,不爱动,多半不讲卫生、不修边幅。胡志说:“除了语言上不能给他刺激以外,生活上还要帮助他。他衣服脏了,我就给他洗,他被褥脏了,我就给他拆、给他洗、给他做。他肚子大,弯腰剪脚趾甲困难,我就给他剪……”

    是什么信念,使老人坚持了32年,含辛茹苦地照顾儿子呢?

    胡志说:“我不可能对他置之不理,他犯病,我得日夜想这件事,不能安稳地生活,必须负起责任来———他毕竟是我的儿子啊!其实,我也很不容易,单位经济效益不好,今年的药费到现在也没有报销,老伴82岁了,有焦虑症,眼睛也不好,我还得照顾他。我前一段时间得了肺炎,身体不太好,但也要撑着,家里洗洗涮涮都是我,我要垮了,家里就麻烦了。我儿子这种病人单独过是不行的,身边没有得力的人,也是不行的……现在,我儿子恢复得不错,对人谦和、有礼貌,外人不知道,看不出他有病,他病情一直维持到这样,就算不错了。”, 百拇医药(在精神病患者的治疗与康复中,家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占据着无法替代的地位,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