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01458
实录:七城市平凡男女情感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8日 中国青年报
     北京

    对于月薪只有1000元的我来讲,有太多的地方没有去过,太多的事情没有办法去做,又有太多的顾虑,让我没有办法走自己想走的道路。

    我的未来很迷惘

    阿娟,女,21岁,大专学历,未婚,数据录入员,工龄两年

    刚来北京,特别兴奋,我的学历不高,能见见世面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在北京工作两年了,虽然没有在大范围内四处走动,但是也认识一些人,见到了很多事情,月收入千元,让我的未来很迷惘。

    信息录入其实很单调,要想月收入达到1000元,可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因为我们的基本工资只有600元,其他的收入完全依靠计件工资,还要保证不出错误,否则,会被扣工资。计件工资拿得很辛苦,因为住公司宿舍,即使加班也不会有什么交通阻碍,遇到月末信息结库,都要工作到半夜两三点钟,甚至通宵才能完成任务,第二天只有半天休息。从我来到公司还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总有干不完的活儿等着自己。

    每周仅有的休息时间通常用来睡觉,补充体力,很少有时间出去购物娱乐。刚来的时候,即使出去也只是在公司宿舍附近的小商场转转。西单的大商场,给我惟一的感觉就是价格太贵,根本就不是我们能消费得起的。遇到打折降价,也总是盘算再三,挑几件急着穿的买。后来才慢慢学会在购物中讨价还价,挑选更多、更时尚一点儿的衣服,给自己增添了很多自信。

    公司宿舍六个人居住,每个月房费、水电费均摊,每个人要250元左右。公司食堂的菜价倒是很便宜,可以打半份,每天5块钱就足够了,遇到周末还可以给自己改善一下。食堂周末有舞会,夏天晚上跳个舞,回去冲个热水澡,可以最大程度解脱一周的疲惫和郁闷。

    作为数据录入员,很难有大段的时间用来学习和进修,但是接触大量广泛的信息也能让我了解很多知识。可是怎样利用这一点,我始终也没有想好。如果走出现在的公司,在其他的公司我会很难得到一份工作。而且没有公司宿舍,就要租房子,北京房价这么高,拿1000元的月薪很难立足的,和北京人相比,租房子就是我最大的难题了。而且,北京是一个五光十色的城市,泡吧、娱乐对我来讲很诱惑,却不鲜活,一切想像都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梦而已。

    总是对未来很迷惘,一起工作的同事也有追求我的,但是,对于一切都是未知数的我们,来场过早的恋爱,只有增添更多的烦恼。真想问问在北京工作的人们,他们都是怎样过来的。

    , http://www.100md.com( 邱四维 菩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