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临证心法
编号:10547811
理冲汤的运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30日 清阳客栈
     理冲汤是近代名医张锡纯先生自拟的一张处方,近百年来一直在临床上被广泛运用。笔者也很喜欢用本方治疗一些气虚血瘀性疾病。临床来看,效果不错。

    1、张女,39岁。月经闭阻已3月有余,曾在某处服用汤药10剂,具体用药不详,没有疗效。后又肌注黄体酮5次。现在面色发红,起小痒疹(用肤轻松软膏,痒稍轻),日夜烘热感。小腹胀闷难受,饮食受到妨碍,少食亦胀饱,乳房不胀,腰微酸痛,二便尚可,有时气短,无恶寒发热表现,舌淡尖微红,苔薄不润,脉细无力,左寸略浮,辨为气虚血瘀性闭经,与理冲汤化裁:

    生黄芪30克,红参10克,白术15克,山药20克,三棱12克,莪术10克,生地20,知母15克,鸡内金15克,用水6碗泡5个小时,煎至3碗许,加米醋约2两,沸数滚,去渣分三次食前温服。

    二诊,言服一剂,腹胀即减轻,三剂后,面色发红更厉害了,自觉发热,但手抚及量体温,皆无热象,嘱无事,可续服几剂。又与上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