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702
非常时期不知用啥保健品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31
     专家视点:可以吃但忌乱吃

    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蔡道章教授指出:人体健康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营养素的过多和不足都不合理,人体需求的绝大部分营养素能够从自然界直接摄取,而有些对人的健康有很大关系的营养素则需适量补充,如不补充,就会打乱人体中固有的代谢平衡。因而人体就需要适时的补充缺乏的营养素,特别是对于正处于身体发育阶段的中学生来说尤为重要。高考和中考来临,备考学生常处于一种紧张的复习状态,容易引起身体内部的失调,可以适度选用保健品,但是在选用时最好由医生来指点。

    同时,有关营养专家还指出,目前市场上保健品种类繁多,大多分为调节血脂、调节血糖、调节血压、改善记忆、改善视力、改善睡眠、抗突变、抗疲劳,耐缺氧,抗辐射等多种类型,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有选择地使用,因为并不是所有这些保健品都适合青少年服用。对于服用时间,专家指出:一般的保健食品,吃一两个月为宜,不必总吃一个种类或总吃一种,最好换着花样吃,因为人体并不总是定向补充。此外,营养专家还强调,什么样的保健品都不会造就学生的高智商和好成绩。要想考出一个好成绩,关键还在平日扎实的学习。 (张庆生)
, 百拇医药
    考前该如何选用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专家王福行教授指出,目前相当一部分保健品都有夸大作用的现象。对于如何选择保健品,专家们都提到,第一,孩子到底缺什么,该补什么与个体状况有关,但家长往往并不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诊断,也没有医生的建议,就盲目地听从广告去自行选购,这种情况对孩子不仅无益,反而有害。

    有关专家还劝告考生家长,“补”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缺什么补什么,不缺就不补,以免造成身体危害,如钙过量会造成钙中毒。另外,在补品中要特别慎用“参”补品。像红参、高丽参这类热性参,考前若大量服用,会处于高度亢奋状态,晚上难以入睡,白天昏昏沉沉,高考成绩反而会受到影响。(刘建)

    卫生部提醒:

    购买服用

    前先看说明书
, 百拇医药
    卫生部的提醒对于考生和家长不够中听,但十分中肯。卫生部有关人士指出,很多保健品的不适宜人群就包括少年儿童,如孩子们不宜服用调节血脂、调节血糖、抗疲劳、延缓衰老、改善睡眠、调节血压的保健品。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王振林教授也指出,现在市场上销售的许多“补脑”药物和保健食品在对效果的宣传上存在夸大其辞的现象,有的纯粹是一种商业炒作。如某某鱼油含有的EPA、DHA成分和一些保健食品中的微量元素对人体的作用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其效果因人而异。而一些促进大脑血液循环的药物属于国家规定的处方类药物,应遵医嘱服用。一些提高大脑皮层兴奋的药物含有刺激中枢神经兴奋的成分,处于身体发育期的学生应慎服。 (李丰悦)

    临考孩子该咋保健

    在深圳,高考临近,“怎样让孩子吃好”成了让考生家长挠头的事,同时市场上琳琅满目的保健品、补品让他们感到束手无策,不知道该给孩子怎么补,于是便有不少家长慕名来到深圳红会医院营养科,一是让医生能给孩子开个“考前营养食谱”,二是希望医生帮忙参谋吃什么补品好。

    考前孩子究竟怎么吃才好?营养科曾培焕科长建议只要把握这几条总原则即可:一、膳食品种齐全,营养成分全面,七大营养要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纤维素、矿物质和水一样不能缺;二、色香味俱全,才能提高孩子食欲。至于补脑,曾科长建议:进食蛋白质是关键,蛋白质可补充大脑的能量消耗,豆浆、豆子等植物蛋白,鸡鸭鱼等动物蛋白都可,其中以鱼,尤其是鱼头为佳,鱼头里的卵磷脂为优质蛋白,对大脑尤其有好处。此外,多喝水也有帮助,充足的水分可确保血液循环顺畅,这样大脑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时供应。饮用的水以白开水为佳,切忌用饮料代替。 (李 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