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419
指点迷津---名师教你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31
     邵丽云,省级特级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省实验中学数学教学组长,济南市高中数学教研室中心组成员,山东省骨干教师。

    历年来邵丽云老师所任课的班级,数学平均成绩多次名列济南市第一,多名学生保送国家重点大学。其中93级9班一人获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银牌;三人获全国物理竞赛一等奖,二人获全国数学竞赛一等奖,七名同学被保送进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等重点大学。96级班级升入本科人数列年级第二。2000年所接的99级3班,由原来有名的乱班到现在进步显著的班级,有一人被保送到清华大学,多人考入重点大学。辅导过的学生曾多人次获奖,其中,1995年两名同学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一金牌、一银牌。

    为什么有的考生发挥失常

    邵丽云老师是山东省实验中学数学教学组长,省级特级教师,曾做过十多届高三毕业班班主任。在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里,邵老师看了太多的失败教训和成功范例。

    邵老师说,能不能做好最后阶段的冲刺非常重要。从以往的经验看,大考发挥失常,女生往往失误在理科;男生往往失误在文科。总的来说,原因在于大考时“会而不对”,而“会而不对”的根源则在于最后冲刺时没有奠定良好的考试心态。邵老师举例说,我有一个学生,考完试给我打电话说,她数学有一道半题没做。按理说,小姑娘可能没考好,但是我和她对完答案后发现她只要做过的题全都对了,可以说是做一道对一道。我当时就断言说她考得很好,结果成绩下来,果然是高分。中高考难度的比例一般是2:6:2,这个学生虽然难题没做,但她牢牢把握住了自己会的中低档题,会就对,非常扎实,这说明她考试时的心态很好,也说明她的最后冲刺很有力。

    下面,邵丽云老师就具体谈了冲刺阶段的复习建议。

    冲刺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

    邵丽云老师开门见山地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