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生物钟
编号:10748070
生物钟调整成功案例----集体校正生物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31
     从考前20天起,北方交大附中就开始调整考生生物钟。“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考生复习要与高考时间同步。”北方交通大学附中一位校领导说,为使考生进入最佳竞技状态,他们和老师还给考生家长做工作。

    正在调整生物钟的许多考生们都愿意留在学校。汇文中学考生关杉、郑琪儿不住校,家庭条件较好,但还是每天和同学“并肩战斗”,因为“气氛好,可以和老师同学交流”。

    中科院心理专家王极盛教授认为,考前校对生物钟,有助于进入高考状态,有助于充分发挥已掌握的知识。

    临考半个月 成功调整生物钟

    邝宇 高考成绩626分(理科) 我是2002年参加的高考。进入高三以后,每天都睡得很晚,常常复习到凌晨2时,弄得整天神经都很紧张。临近高考,感觉压力特别大,在听取了心理专家的建议后,到高考前半个月时,我把晚上睡觉的时间控制在11时以前,调整自己的生物钟,这样一直到高考前的晚上,我也能及时入睡。在最后一周,学校放假让学生自己在家复习,我也是按高考的考试时间来分配各科的复习顺序,好让自己适应考试的节奏,把精神状态调整到最好。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最后半个月一定要早点休息,否则可能会因过度紧张造成失眠,影响临场发挥。

    调“钟”先调心

    张皑梅 高考成绩585分(理科) 我的高考成绩并不算高,但我感觉自己发挥得还是比较正常,比预计的高出了二三十分,我觉得这和我考前的调整有相当大的关系。高考前两周,天气较为闷热,每天下了自习回到家已经疲惫不堪,很多时候卷子没做完,心里就烦躁起来,一点也静不下来,深呼吸也没用。这时候,我就干脆不做题了,和妈妈走出家门,到街上散步,聊聊和考试无关的话题,或者吃上一个冰激凌,心情立刻轻松了许多。再回到家,洗个脸,就能平静下来,做起题来效率高了许多。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在自己极度疲劳和烦躁的时候,与其强迫自己在不清醒的状态下复习,还不如到户外走走,或者翻翻杂志让自己轻松一下。

    顺应女儿生物钟 营造轻松软环境

    有二十几年护理经验的陈女士是医院的护士长,女儿今年考大学。她说,尽量生活得和平常一样。

    陈女士最关心的是女儿的生物钟。她说,从高考复习开始,女儿一直是早上6点半起床,晚上10点半睡觉,雷打不动。有时候,孩子自己要求多复习一会儿,当妈妈的她也只同意延迟到11点。这两天学校放假了,孩子一个人在家复习,她宁愿每天中午冒着大太阳骑车来回一个多小时,也要回家陪女儿午睡片刻。孩子一个人在书房里呆得久了,就给她放点音乐,有时还劝她出来聊聊天,放松放松。 (红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