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800
贯彻框架公约促进烟草控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31日 中华女性网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控制吸烟,减少贫困”。

    烟草使用的广泛流行已成为一个对公众健康具有严重后果的全球性问题。烟草中的毒性成分引起肺癌、心脏病、脑血管病等多种疾病,而烟草中的成瘾性物质又使许多人明知危害而欲罢不能。据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统计,现在每年有将近500万人的死亡与烟草的使用有关。不仅如此,烟草带来的严重后果还包括由于烟草的使用及与烟草相关的疾病费用的上升,导致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人口的增长。

    经过长达4年的艰苦谈判,世界卫生组织的192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有100个国家在公约上签字。我国于2003年11月正式签署了公约。公约的签署,意味着作为成员国的中国必须履行义务,坚决承诺处理烟草所带来的公共健康挑战,决定解决诸如价格、税收措施、烟草和贫困、跨国走私、烟草广告和促销以及人们享有清洁室内空气的权利的关键问题。

    框架公约的有效执行,对于遏制中国的烟草流行具有重要意义。我国目前烟草控制的形势依然严峻,为了宣传框架公约,促进烟草控制,卫生部基础妇幼司健康教育处、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监督处及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等20余家单位身体力行,共同签署了“北京宣言”,成立全国控烟合作伙伴网络。“宣言”指出:为了人民的健康,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参加烟草控制活动,由此,我们联合起来,建立烟草控制的合作网络,宣传烟草控制的框架公约,促进有效的烟草控制。控烟网络的建立,旨在促进政府制定适于我国的烟草控制综合法规,力图将控烟工作纳入对社区居民的健康行为干预。

    前不久,“北京宣言”的起草者,中国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进言国家工商总局,呼吁有关部门尽快采取行动促使今年9月在上海举办的世界F1大赛成为“无烟赛事”。(本报记者 彭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