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544004
婴幼儿配方食品与成年期疾病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日
     英国新研究发现幼年时期若摄取营养过于丰富的配方食品而导致成长过于快速,可能会增加其成年时罹患心血管疾病与中疯的机会。

    此研究发表于5月号的 《柳叶刀》(The Lancet)(363:1571-78)。研究发现曾经在婴儿时期补育母乳的青少年,血中LDL对HDL的比值比一般人低14%且CRP(C Reactive Protein)的浓度也比摄取配方奶的人来得低。大部分摄取母乳的婴儿通常些中LDL对HDL胆固醇的比值会较低。

    在过去对于哺育母乳能降低成年期心血管的疾病已有相关的研究,但一直缺乏有利的证据支持。笔者写道:“我们的研究推测婴儿时期的营养状况将永久影响此生血中之脂蛋白的分布;此外,哺喂母乳对于心血管健康是一长期、有益的因素。”

    英国伦敦的儿童健康学会的Atul Singhal与Alan Lucas以216位青少年为研究对象,在80年代初期以随机分配的方式给于这些青少年不同的乳品,研究推论母乳的营养已能供应幼儿生长发育的需求。营养丰富的婴儿配方让孩子找的太多、太快了。

    哺育母乳的婴儿生长较配方乳的婴儿慢,尤其在初期的几周姆亲哺育母乳的能力尚未完备更是明显。然而哺喂母乳的婴儿成年后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胆固醇血症、肥胖、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与高血压的几率明显较低。

    一旦此理论被证实了,将大大地影响目前对儿童时期营养的建议与婴儿时期配方产品。

    研究人员总结到:“我们强烈建议母亲应该哺育母乳,如此便能预防过量营养素摄取与成长太过于快速,尤其在刚出生的几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