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120
高考时做个深呼吸 饮食搭配要合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日 北京娱乐信报
高考时做个深呼吸饮食搭配要合理/饮食搭配要合理/睡前洗热水脚/考前做深呼吸/其他小病应对措施/

     高考临近,考生们不免会因为紧张而影响考试正常发挥,一旦生病,更容易增添考生的心理负担。为此,记者走访了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齐文升大夫,请齐大夫指点广大考生和家长们一些高考期间如何调理身体、避免小病的发生,帮助考生们以良好的状态迎接高考。

    饮食搭配要合理

    齐大夫告诉记者,考生在饮食上要注意荤素搭配好,适当地吃些粗粮,可以有助于消化,这样对心情、睡眠都有好处。切忌不要大补,由于天气热,多吃补品容易上火,从而引起胃肠不舒服。同时过多食冷饮、不规律进食、进食过快,也容易引起不适、胃痛,应当特别注意。

    小贴士:多喝白水、绿豆汤可以去火。

    睡前洗热水脚

    马上要考试了,这两天不要再“开夜车”,要尽量早睡觉。睡前一到两个小时不要加餐吃东西,以免难入睡。睡前冲个澡或用温水泡泡脚,利于休息。轻按太阳穴、风池穴,按摩放松一下,使全身肌肉放松,同样有利于睡眠。

    小贴士:睡前洗个热水脚,或者冲个温水澡。

    考前做深呼吸

    有些考生进入考场由于紧张出现各种晕场的表现,比如头晕、恶心、出冷汗、心慌等症状,齐大夫讲,遇到这种情况,考生应当在座位上默坐几十秒,使心情平静,深吸气,慢吐气,让气下沉,这样心情才能平静。

    小贴士:做深呼吸4—8次,静心答题。

    其他小病应对措施

    中暑:由于开空调,室内外的温差增大,容易引起中暑。考生要多喝白水,穿透气性好的衣服,不要穿过紧的衣服,气温高易造成呼吸不畅。可在太阳穴上涂风油精或服十滴水。

    痛经:一般在月经期间感到小腹及腰部疼痛或不舒服,属正常现象。高考期间紧张劳累,常使痛经加重,建议女孩子们在放松心情的同时还要准备好止痛药以缓和不适,专心答题。

    咳嗽:感冒、气管炎、哮喘等都可以引起咳嗽,处理咳嗽可服用急支糖浆、川贝清肺糖浆。甘草片含服缓慢化解,一般可收到良好的止咳效果。

    感冒:劳累、缺乏睡眠使免疫力下降,容易患感冒。有空调的房间,室温与外界环境温差大,也容易得感冒。高考期间要保持大脑的清醒,白天应尽量避免服用一些抗过敏药,比如扑尔敏或含有扑尔敏等容易引起嗜睡的药物。可服用感冒清冲剂,一日三次,每次一袋;或服用藿香正气水,每次5至10毫升,一日2次。还可以服用阿司匹林,每次一片。为保证高考不受影响,千万不要忽视这小小的感冒,不可随便吃点药物了事,一定要请医生确定感冒的类型,对症用药。

    王晓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