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妙招
编号:10701321
夏日中医养生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日 《健康与美容》
     人到中年须养肺

    中年初期的人呼吸功能大都很旺盛,随着年龄增加,胸廓前后径渐有增大,胸廓活动亦渐受限,肺泡扩大,肺组织的弹性降低,肺总容量及肺活动量均渐减少,呼吸道的粘膜逐渐萎缩,粘膜的纤毛功能及保护性咳嗽反射的敏感性降低,气管的分泌物易滞留,因而易发生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

    根据中医理论,肺主皮毛,肺功能弱,气则不足,人易疲劳,甚至朝热盗汗等,养好肺,皮白肤润。保养的方法 首先要坚持户外活动,多呼吸新鲜空气,可到公园、植物园活动、甚至唱歌等。

    保养肺的食品:

    中医讲白颜色的东西润肺,如百合、莲子、银耳等,中药食品有 麦冬、冬虫夏草、沙参、石斛。方法有银耳、麦冬、黄芪、红枣汤,石斛与灵芝、红枣熬汤可补气血,养心安神。石斛与人参、当归、黄芪、灵芝、红枣合用对慢性胃炎、冠心病、高血脂、高血压等有辅助疗效,且有补气之功,可提高肺的功能活动。

    骨质疏松要当心

    中年常有不同程度的骨质增生如腰椎、颈椎、膝关节常可见到骨刺,到了中年后期,在肢骨近端及椎体等处又容易出现骨质疏松,轻微的外伤都有可能导致不同程度的骨折。因而,人到中年除了吃一些对骨骼有利的保健品外,千万不要忽略了运动,要多喝牛奶。

    健骨的中药食品:

    杜仲、牛膝、巴戟天、龙豆、山茱萸等,山茱萸与杜仲、牛膝同用能补肝肾,养髓荣筋,强腰膝。常用量10 -15克。或杜仲125克、牛膝125克、山茱萸250克、枸杞125克,用2~ 3斤好酒浸满,21天后饮用。

    , 百拇医药( 郑佩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