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妙招
编号:10701322
夏日中医养生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日 《健康与美容》
     防止血管硬化

    中年人的心脏、血管具有明显的年龄特点,也就是说随着年龄的老化,冠状动脉狭窄在中年时期发展最快,脑力劳动者比体力劳动者冠状动脉狭窄的发生率高出1倍,男性高于女性,由于动脉粥样硬化以及心血管结构功能的改变,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增多,所以人到中年时应该加强人体保健,防止血管硬化。

    防衰食物:

    1.茶,据专家研究,绿茶中含有“茶甘宁”这个东西可以提高血管的韧性,使血管不易破裂。

    2.黑木耳,它不但可以补肾,而且可以稀释血液,使血液不粘稠。

    3.红葡萄酒,因为酒里含有一种叫“逆转醇”的东西,它可以抗衰老,有降压、降血脂功能,常喝不易得心脏病。同时黑木耳与特制红葡萄酒合用,可治血管瘤。

    养护大脑

    一入中年,创造性的思维能力可达到一生中最发达的阶段。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与抑制过程比较平稳,思维情感也比较稳定,一些有卓越成就的人大都在中年时期。但是中年后期,大脑皮层细胞逐渐减少,大脑逐渐萎缩,大脑的重量逐渐减轻,脑组织中的水分蛋白质、脂肪、核糖核酸等含量及它们的转换酶都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降低。脑细胞中的一种代谢产物褐色素,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多,从而影响脑细胞的正常功能,因而中老年人在这个时期活动量不可太大,但要从事适当的活动和工作,以延缓细胞的衰老。

    从中医的观点出发,人体脏腑中肾脏是主骨藏精、生髓的器官,肾精所化之气称为肾气,肾气不足是促使人体老化的主要原因,肾功能旺盛者生命得以延续,因而保护脑首先得保护肾,肾强髓满人不老。

    延缓衰老的食品:

    菊花、枸杞、红枣茶,何首乌、芡实,牛膝、熟地黄、山药。

    菊花熬汤喝有养颜轻身之功效。黄精、薏苡仁、山药、杜仲炖乌鸡有补益延生之功。若肝肾两虚,腰酸脚弱之感者,可将山茱萸、杜仲、牛膝炖猪蹄,以补肝肾,养髓荣筋,而强腰膝,中药抗衰老的机制也主要反映在能补肾填精,培补元气以养先天的。

    , http://www.100md.com( 郑佩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