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中药常识
编号:10701352
中医药防治痛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日 中国健康月刊
     痛经与哪些因素有关?

    据流行病学调查,与痛经有关的因素有以下六点:

    1.月经初潮:有关研究显示,月经初潮年龄的大小与原发痛经有明显的相关性。初潮年龄偏小者痛经发生率较高,同时痛经表现的程度也更为严重。

    2.与经期过度劳累、紧张、寒冷及过敏体质有关。

    3.在经期、孕期、产褥期对生殖器的卫生重视不够;过早开始性生活;有很多性伴侣引起炎症。

    4.人工流产手术在两次以上或宫腔操作,引起粘连炎症。

    5.子宫内安放了避孕环,子宫内膜组织前列腺素(PG)生成量增高,导致痛经加重。

    6.女性吸烟可引起痛经,而且痛经程度常随吸烟量的增加而增加,因为吸烟常会造成血管收缩而导致缺血产生疼痛。

    服用止痛药能缓解痛经吗?

    对大多数妇女来说,用止痛药来缓解痛经是比较方便的。止痛药物主要有阿司匹林、元胡止痛丸及扑热息痛。当痛经开始时,用牛奶送服药片,每次一粒。不过,有时候即使吃再多的止痛药,也不能达到完全止痛的效果。因此,现在有很多妇女采用中医药来治疗痛经,虽然麻烦些,但效果不错。

    怎样用药膳治疗痛经?

    所谓药膳,是借助了食物的营养及药物的治疗作用,起到了进食充饥和治疗疾病的双重作用。药膳治疗痛经就是食物与治疗痛经的药物相配,构成佳美的食品或菜肴供病人食用,从而起到治疗痛经的作用。

    用药膳治病时应注意几点:首先要根据病人的具体症型合理选用药膳;其次要掌握用膳的剂量;再次是根据月经生理特点,分阶段合理安排和制作不同的药膳食用,既体现了中医治病特点,又能使病人不至于吃一种药膳,造成乏味和过量为害。

    , 百拇医药( 湘雪)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痛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