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921
商报坚守了医药新闻的操守 ——从口腔诊所80%不合格谈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6.03
     某报纸在相隔不到两周的时间,对同一条医疗新闻做了两篇截然不同的报道:3月24日,一篇题为“北京口腔工作者协会发出红色警报,近八成口腔诊所涉嫌传播乙肝、艾滋病”,使得人心惶惶,不敢去口腔诊所看病。接着,该报纸在4月7日又以“市民可放心到大部分口腔医疗机构就诊”报道。这样的自相矛盾,内容相左的报道,令笔者一头雾水,不知该相信哪篇报道。

    期间,笔者看到了《北京现代商报》对北京口腔工作者协会发布的“八成口腔诊所不合格”的结论提出的质疑,在其发表的《口腔诊所80%不合格内中有黑幕》的报道中,笔者才明白了其中的真相。

    笔者了解到,此两次报道发布的信息主体均是北京口腔工作者协会,至于其信息为何内容截然相反,该协会的负责人称是由于该媒体“信息发布有误”。笔者闻之惊讶。新闻媒体如果不做深入调查,便妄下断语,并见诸报端,首先有悖于新闻的真实性原则。其次,尤其是这种与公众身体健康关系密切的负面消息,必然会引起公众的恐慌,产生“蝴蝶效应”:公众产生了心理压力,便不会去口腔诊所就诊,给企业带来了损失,继而给国家税收造成了损失;同时,患者不去就诊,有可能使得小病变成大病,不但花费更多的医疗费,而且影响工作效率甚至停止正常工作。再次,不负责任的公共卫生信息发布,违反了国家关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发布的原则。

    另外,某些新闻媒体的蓄意炒作、捕风捉影,甚至出尔反尔、反复无常的报道,会使得整个传媒行业的公信力降低。而公信力是媒体是否具有权威性的标志之一。目前,中宣部出台了整治“虚假有偿新闻、提高媒体公信力”的相关举措,要求媒体及新闻工作者严格遵守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规范,认真履行神圣职责,还公众一个真实、纯净的舆论环境。衷心希望上述不经过调查、不负责任的报道能够彻底消失。孙志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