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玻璃心屋
编号:10701292
和孩子一同应对高考恐惧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看医生》
     下面就是专家给出的科学营养、健脑强身的“高考特餐”:

    早餐应吃好,切不可空腹,否则容易发生低血糖晕厥现象。吃好早餐可充足供给大脑必需的能量,对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较好的考试状态具有重要作用。早餐应该有粮食,也应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干稀搭配、主副食兼顾。主食可以在馒头、包子、油饼、烧饼、豆沙包、鸡蛋挂面、鸡蛋炒饭等中轮换;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咸鸭蛋、火腿、豆腐丝、煮黄豆、酱豆腐、煮花生米、小葱拌豆腐等;稀的食物有牛奶、米粥、鸡蛋汤、挂面、麦片粥等;小菜有拌胡萝卜丝、拌黄瓜、拌白菜丝、拌海带丝等。

    午餐是考生一日中的主餐。午餐应该吃饱吃好,可吃些肉类、鸡蛋等含能量较高的食品,为午后和傍晚的复习、考试活动做好准备。因此午餐应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有主食、有肉、有菜、有豆制品,有干有稀。主食可以是馒头、芝麻酱花卷、白菜猪肉包子、红豆包、玉米面发糕、软米饭等;炒菜可选择炒猪肝、虾皮烧油菜、肉炒芹菜、肉片柿子椒、白菜烧豆腐、肉烧莴笋、炒洋白菜、肉片烧豆角、炒胡萝卜丝、拌绿豆芽、酸辣白菜、肉末炒鸡蛋、白菜炒海带等;汤菜有排骨冬瓜汤、虾皮白菜汤、骨头白菜汤、紫菜汤等;粥类有小米粥、大米粥、玉米面粥、绿豆粥、莲子粥、山楂粥、丝瓜粥等。

    晚餐摄入食物的量应与休息时间迟早有关,宜选择清淡、易消化、高维生素饮食。如鸡蛋羹、小米粥、银耳百合薏米粥、面条等,主食可以选择胡萝卜鸡蛋馅、芹菜瘦肉馅、葱花饼等,晚餐还不宜吃得过饱,以免导致消化不良,影响睡眠。

    三餐之间可以加吃水果,如西瓜、香蕉、葡萄等,因为它们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高考正值炎夏,有研究显示,一些人在夏季出现的食欲差、乏力等症状是体内缺钾的缘故,而水果富含的钾元素,对上述症状有一定的预防作用。此外,水果中富含的纤维素,能在肠道中吸收水分,胀大体积并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对预防紧张和增强脑力大有裨益。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