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实用心理学 > 心理解密
编号:10701287
遭天爱的暴走女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健康与美容》
     每时每刻都感觉到我们只停留在时光的外部,停留在他人生活的外部。即使我们熟悉了每一处街道的拐弯角,习惯了空气中弥散的烟火气;即使我们认识了一些人,知道了一些人们的生活喜好与习惯,然而望着他们友好而好奇的眼神,我知道我们依然相距很远,依然隔阂……--摘自蘩馨蔓《暴走的日子》

    修身且质地轻薄的黑外套,里面衬着豹纹紧身衣,一条黑色长裤裹着两条修长的腿,经过修饰的亚麻色披肩发很有型的往后披着,露出光洁的宽宽的额头。当她飘然而至出现在星巴克的门口,就像一颗熠熠生辉的明星,一下子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我赶快站起来向她招手,她微笑着朝我走来。她的美,让人眩目。

    她出生在烟波杭州,一位典型的江南美女。不过在她柔弱、美丽的外表背后,却透着一股韧劲和知性美。她是央视《东方时空》、《直播中国》及《感动中国》的编导,做导演的同时她还发表小说《人体植物》、《芝麻开门》、《一闪而过》、《暴走的日子》等。这位游走在时尚与媒体、美丽与智慧之间的女子,名叫繁馨蔓,一个会让人产生丰富想象力的名字。
, http://www.100md.com
    我总是好奇一个成功电视栏目的后面,是不是矗立着许多面带菜色的女子?就像他们的同事小崔在“三句半”中说的那样:过两年再看——大嫂!这丝毫没有贬低她们的意思,这只能说明她们工作的辛苦和她们工作的投入。可偏偏眼前的这位,明目皓齿、光彩照人的坐在面前。于是我的好奇心迅速膨胀,所有的问题就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

    我想这就是我的生活,和工作搅成了一条麻绳一般的生活。这种生活带给我的好处是,我时时刻刻都明白,我是自食其力的人,我既不靠人赡养,也不靠剥削别人生活。--摘自蘩馨蔓《暴走的日子》

    * 心情

    “你工作这样忙,是怎样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得这样好的?”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虽然很辛苦,但做的开心,心情自然就好,心情舒畅,人的整个精神面貌就完全不一样。”她说:“做成一件事,肯定很难,但如果你所做的这件事是你喜欢做的,那么成功的道路也许就会变得短。假如痛苦地去做,目标就会遥不可及,越干越没希望。心情不好,人的整个状态肯定就不好,时间一长就会影响健康。”她们都说聪明的女人同时也是个清醒的女人,看来这话一点都不假。
, 百拇医药
    “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很重要,凡事量力而行,目标的设置及自己的定位都要准确,不管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不要为自己设置不现实和海市蜃楼式的目标。凡事不要跟它人比,要比就跟自己比。”最后她还说:“让人心烦的事儿,大家都会遇到,我解决的方法就是,努力去面对,多跟朋友家人们沟通,让这不愉快尽早过去,因为要做的事儿还有很多,老是纠缠在一件让人烦恼的事上,那就是自己跟自己过意不去了!这样的心态对健康也有影响,长此下去定会身心疲惫,什么事儿也干不了。所以保持一个健康的身心、良好的心态,是做好一件事的前提。”

    * 阅读

    阅读是件快乐的事情。“书就像是一位隐藏在字里行间的朋友,把对生活的感悟、经验、教训、美好、丑恶等等向你娓娓道来,亲切、舒服,不会让人紧张,同时也开阔了眼界,增加了知识”。除去工作,馨蔓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了读书上。因工作忙,她没有大段的时间读书,总是忙里偷闲、见缝插针式的读书,有时往往是同时在干两件事的时候。比如,做饭的时候、堵车的时候、吃饭等人的时候等等。“读好的书,就像交了一位高尚智慧的朋友,她会净化你的灵魂、调整你的心态、指导你的言行,让你成为一个在心智上行为上健康的人。”
, 百拇医药
    * 饮食

    事业发展到今天的馨蔓,算得上是一个成功的女性,在把事业经营的红红火火的同时,把自己的小家也经营得像一个舒适的港湾。先生虽然是一位著名的制片人,她完全可以过一种衣食无忧的生活,但就是这样一个好的条件,她还是选择了属于自己的事业。

    只要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她总是会亲自去超市采买食物,回来后自己动手做一些可口的饭菜。馨蔓尤其擅长煲汤,认为各种各样的靓汤对身体极有好处。在单位的时候,她跟大家一样吃食堂,拍片的时候吃盒饭,没有特别的要求。遇上特别喜欢吃的东西,会招呼好朋友一块儿去分享,边吃边聊,从而获得物质上的满足和精神上的愉悦。馨蔓还有一个小小的习惯,那就是因为工作的关系,吃饭时间常常没有准点儿,因此,她在车上常常会备些零食,随时补充饥饿的身体。看来她在饮食上的养身之道,有着自己的特点和习惯。

    我在看着别人的生活,并且从中得到别人的生活的改变和内容。我的呢?我的生活成了一篇断断续续的小说,在我的小说里,我的时间充满了别人的情节,我思念的男主角时隐时现,属于我的约会依然是古人的后花园的概念:在企盼中等待某一夜的月黑风高。--摘自蘩馨蔓《暴走的日子》
, 百拇医药
    * 锻炼

    “健康太重要了”,馨蔓用肯定的语气说:“人的身体是唯一的一次性不可更换零件的贵重品。使用时间的长短很大程度依赖对这个身体的珍惜程度。保持心的健康是对身体内在的好,经常的锻炼就是对身体外在的好。”

    馨蔓平时最喜欢的运动就是游泳和走路。她的游泳衣总是放在车上,只要有时间,就去给自己一点时间,游上一千米,不论春夏还是秋冬,长期坚持。平时在家,如果看书写字累了,她还会随心所欲的跟着音乐,跳跳舞,外出散散步,以此来活动自己的筋骨。“人得经常锻炼经常活动才好。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事业、生活、未来等等所有的一切都是空中楼阁,没有根基,无从谈起。”

    * 美容

    作为一名职业女性,还是一位美丽的女性,她应该特别关注美容护肤品的。可是工作的关系,馨蔓很少去美容院。比如她看到了我的皮肤,觉得很好,她就会很认真的问我用的是什么护肤品,我说我用的是美国的丹尼产品,没想到,她就会让我帮她问问,丹尼这个品牌有没有适合她的护肤产品。她认为干净透着光泽的皮肤和头发让人有阳光、健康的感觉,面色红润、发泽滋润,也是健康的一项指标。因此日常的护理也是十分重要的,在化妆品上,她说她是最不含糊的,不会将就买一些不合适的化妆品,那怕是少买一些衣服,她也要保证化妆品的质量是最好的。当然,我知道像她这样有品位的女子在服饰上也不会草率的,因为她有这个实力和能力来认真对待它们。
, 百拇医药
    * 朋友

    馨蔓认识很多朋友,不管朋友干什么工作或者有身份没身份,她都以诚相待,所以朋友跟她都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关系。她说,在工作中或生活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找朋友倾诉,找朋友商量,这样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和身心的健康。若问题老闷在自己心里,不化解开,是会影响一个人的情绪的,严重的甚至导致心态的失衡和行为的偏激,长期下去会影响人的健康。虽然工作忙,馨蔓很会调节自己的生活,只要有时间就会拉上两三好友,谈天说地、同场竞技、愉快购物、吃吃喝喝,让生活有张有弛,充满了乐趣。实际上,现代社会中,与朋友之间的交往,也是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大家在一起互相传递一些信息,交流一些经验,分担一些痛苦,共享一些快乐。这样就会使一些看上去貌似强大的困难,变得不那么面目可憎,甚至有些时候轻易的灰飞烟灭。可以说,有一群志同道合、情趣相投的朋友,也是保持身心健康的一种方式。

    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总是这样。都是这样。期间,一些东西在消失。期间,我的工作却是在留住。不断的留住,或者说是想留住。一种纪录片的工作,留住时间的痕迹,留也有滋生。一些新的希望和等待。也许也会有一些新的兴奋,那会是些什么呢…… 蘩馨蔓《暴走的日子》

    斜阳穿过星巴克的落地窗懒懒的照在我们身上,和一位秀外慧中的女子共渡这样一个美好的下午,让人觉得是一种享受,不论在视觉上还是在听觉上。时光在我们愉快的交谈中一分一秒的流逝,当我们分手告别的时候,我暗自祝福这位遭天爱的女子——美丽健康永远!, 百拇医药( 马尼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