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 信息
编号:10744125
中风病人 学会第二次“说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03
     中风后约有20百分的病人有失语症,那么,怎样让他们学会第二次“说话”呢?

    中风后6个月内,语言中枢恢复较快,以后就缓慢了。失语症的康复训练可在中风后的第二周先练习发音。发音练习可先从发唇音开始,训练病人咳嗽,或用嘴吹气的方法诱导其发音,然后用喉部发“啊……”声。在练习时病人可对着镜子发音,先让病人随着家人发单音、单声、数数、说常用字、词汇、短句、生活用语等。也可让病人听常用句的前半句,再让其说出后半句。以后就让病人自己发音,自己说词汇,逐步训练病人复述短句、长句,由易至难,由短至长,并逐渐扩大语言范围。家人要随时纠正错漏之处。

    另外,还可采取反复刺激的方法来促进失语症的康复。例如用听语指图或听语指字来训练。准备看图识字的图片,家人讲出图的名字叫病人从中挑选出来。听语指字是讲出字,让病人从中挑出来(也可用识字图片)。如果准确率较高,可再增加新内容,否则仍需反复训练。中风病人中,有的失语是由于发音器官无力、肌肉张力异常和失调引起的。因此,还要对病人进行呼吸训练。说话时,必须保持一定的呼气时间,男性约15秒钟,女性约10秒钟。在进行发音训练时,要训练呼气与声带运动和振动的有机结合,以达到自然发音的目的。病人可借助录音磁带或听自己发音和家人发音以做比较,借助镜子发音,矫正口型。 (黎 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