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231
大彻大悟话缘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03
     我刚从楼上下来,同学打电话找我,好心的同事见寻我不着便干脆地挂了电话,而就在这个时刻,我已办完事上楼来,前后只差几秒钟。同事遗憾地说:“唉,我刚放下电话,假如你再来早一点儿该多好!”但是,无论再怎样遗憾,怎样懊悔,电话还是挂上了,覆水难收,徒悔无益。

    于是,我想起了缘分这东西,人和人之间实在是种缘分,有许多时候,一些小得不能再小的因素却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一面墙、一个角落,抑或是一秒钟、一个意念。真的,在当时也许不觉得,但以后回想起来,却总有一种深意。小时候看电影,每每看到一对情侣因某种误会而离开,一个人前去找另一个人时却发现他不在,于是满心失望而归,但就在她黯然离开的刹那,她所找的人就近在咫尺了,却终因那么几步永远被隔开。然后,便各奔前程,另觅鸳鸯,在以后的日子里永久的相思,无尽的遗恨……往往是看着看着,主人公还没落泪,自己早已是泪眼婆娑了,为主人公的无缘相见而伤心,为那一对璧人不能联姻而落泪,但这种感受仅仅在看小说、看电影的时候才有,生活中是从未有过如此体验的。

    今天,当我面对了这样一种结局之后,我才大彻大悟,生活原来也可以如此,一如小说中所写的那样。缘分实在是个奇妙至极的东西,不是吗?古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有缘的,你赶都赶不走;无缘的,你想留留不住。真心相爱的不一定都有缘,有缘的不一定都真心相爱,所以,这世界才会无穷尽地上演一部部撼人心魄的悲剧,真是伤情处泪满衣襟,不由你不为之动情!

    或许,缘分这种东西错过了就错过了,没什么好遗憾的。悲哀就在于,缘尽后的日子里人们仍旧情不忘,深陷于其中而无力自拔,让本该幸福的生活充满悲伤,让本该欢笑的脸庞罩满阴云。这样的人生岂不终生痛楚,终生为泪水所淹没,而这绝非人生的本意,绝不是。人生的意义就在于能使自己生活得快乐,生活得幸福。从这一点来说,我们实在没必要为许多的无缘而悲伤,也不必总放在心上,更无须为此恨煞终生。人活着总会有属于自己的缘分,所谓“失之东隅,得之桑榆”,安知那不是一种幸运呢?

    人生漫长,前面还会有很多的有缘与无缘,但愿人们不再为其所惑、所遗憾,只求一路欢歌,洒下一路轻松吧。 (肖海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