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202
急诊科护士——劳累中忍辱负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03
     采访山东省立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张振美时,她正在书写一份有关五月份工作的上报材料。

    5月3日晚,一位18岁的女孩入院后被诊断为宫外孕,护士建议她到妇产科门诊治疗,不料,家属听后对几位值班护士大打出手,边打边骂,说护士是对自己孩子的人格侮辱,几位护士感到莫名其妙,但始终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张振美护士长说,类似的事情在急诊科已是家常便饭。“急诊科护士是辛苦的,劳累的同时又面临着人身安全。”

    急诊科是医院窗口的窗口,是医护工作前线的前线,在这里每天都会接待各式各样的病人,护士们都要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位病人服务。山东省立医院急诊科共有38名护士,她们人人都要上夜班,不论年龄大小,资格高低。有的护士对象常年出发在外,孩子又小,为了不耽误上夜班,常常把孩子一个人锁在家里;年轻护士原玲怀孕五个月了,在给一位有机磷中毒患者洗胃时,自己因条件反射呕吐不止,吐完后又继续抢救病人;急诊科经常接诊一些三无病人,很多病人全身脏兮兮的,护士长张振美就亲自给他们擦洗身子,从自己家里给他们端来饭菜,有时还要组织全科护士共同垫服病人的医疗费;护士是医患之间的最后一个关口,医生下错医嘱,护士要把关,药房发错了药,护士要把关,这样的差错被查出的情况每天都有,“可是,由谁来给护士把关呢?”张振美护士长深有体会地如是说。

    “劳累、辛苦都没什么,我们最希望能得到病人的理解。”急诊科接诊病人繁杂,喝醉酒的、打架斗殴的,无奇不有,这些病人往往把护士当成了发泄的对象,动不动就对护士破口大骂,甚至大打出手。张护士说,这里的护士多是20岁出头的小姑娘,她们往往要忍受着肉体的疼痛和人格的污辱。一位年轻护士被打骂之后,下班后在一旁委屈地哭了好久,她说,真不明白自己的好意为何换得病人如此“礼遇”?急诊科突发事件多,工作量大,风险大,这些,护士们都能接受,但她们不理解的是病人的无理取闹。有时因让病人去挂号,或请病人先稍等一会儿,这样一句正常而简单的话就可能遭到病人的非礼。张振美护士长说,现在干急诊科,护士们都很谨小慎微,她们惟一能做的就是在工作中如何学会保护自己。

    病人的理解是我们急诊科护士最大的渴求,张振美护士长再一次重复着这句话…… (记者 刘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