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5672
老人入夏重“养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03
     春去夏来,老年人如何度过炎夏呢?祖国医学认为,对老年人而言,夏季养生重在“养阳”。所谓“春夏养阳”,就是要人们顺从自然界春主升、夏主长的规律,重视保养阳气,以达到健体颐年的目的。

    老年人注重“养阳”,应从以下六个方面入手:

    一、调精神:老年人重在精神调摄,凡遇事皆恬静虚无,泰然处之,切忌大喜大悲。

    二、慎起居:夏季自然界万物生长旺盛,老年人的起居也应随之做适应性调整。如清晨早起,洗漱后在室外清静处散步慢跑,呼吸新鲜空气,舒展人体阳气。

    三、节饮食:夏季昼长夜短,天气湿热,应注意饮食调节,切勿极饥而后食,食不可过饱。亦忌极渴而后饮,饮亦不宜过多。老年人还须慎食瓜果冷饮,以免伤脾胃阳气。

    四、巧运动:老年人宜通过各种有益的运动来活动筋骨、调畅气血、养护阳气。

    五、重食疗:素来体质阳虚的老年人,常食雄鸡、大枣、胡桃、鲫鱼等益气温阳的食物,以及具有温阳祛寒功效的药粥等,往往能收到益气强身的功效。

    六、借药治:老年人素来体质阳气羸弱者,可适当服用益气补阳药品来养阳度夏。 (巩凡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