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745696
老年性震颤是咋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03
     有些人上了年纪后,当他们活动时,手足或头部就会发抖。特别是做某些细致的动作,如写字、穿针、拿筷子等,症状更加明显,而且动作缓慢、笨拙且呆板;面部表情缺乏,酷似假面具状;肌肉强直,讲话不清,甚至在进食时因舌肌不停颤抖而影响进食。病人常因此影响正常生活,甚至生活不能自理。这就是医学上讲的老年性震颤。

    老年性震颤可能是由于神经细胞的老化而引起功能异常造成的。比如大脑内基底结构(如黑质基白球等)在某些因素的影响下发生退行性变性,从而使老年人发病。最常见的因素是脑动脉硬化,其次是由于重金属、一氧化碳、二硫化碳中毒和长期服用药物(如利血平、冬眠灵、奋乃静等)而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如病毒性脑炎、结核性脑炎等)也可引起此病。此外,大约有百分之十以上的病人是由于家族遗传。

    老年性震颤多在五十岁以后缓慢起病,病程可达十几年之久,男性比女性多发。如果患了老年性震颤,应及时到医院请精神内科医生诊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镇静药。病人在日常生活中,应多做些肢体伸屈动作,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脑部血液供应。生活上应注意多吃蔬菜、水果及蜂蜜,平时少吃或不吃烟酒等刺激性东西。此外,可服用中药及进行针灸治疗。(黄 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