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422
用药先过心理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03
     人若是有了病,尤其是有了关乎性命的大病,就会立刻体会到命比钱重要了,并把治愈疾病的希望完全寄托在药物上了,自觉药再贵,也没有命值钱,情急之下,往往造成用药心理的恶性循环。

    很多住院老人常常担心自己的病拖累子女太多,主动找医生,要求开便宜一些的药,子女来医院看他们,背着老人跟医生护士聊天,有时会透露最近经济状况不好,比如下岗了,比如生意不好做了,或者厂里医药费报不掉了等等,这些一言半语要是让老人听到了,老人甚至会把药停了。有时一些家境一般的患者,担心医生开大处方,无法承受,也会主动找医生商谈。

    但是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疾病还没有威胁生命的时候,疾病一旦威胁生命,大多数病人在求生本能的驱动下,就病急乱投医了,见着什么广告信什么,大花冤枉钱。其实很多药也就是针对这些病人的高度营养不良,弄些中药滋补滋补,哪里能真正地治癌?然而这个时候的病人惟有寄希望于奇迹,这些广告恰恰是用奇迹来投其所好,让你不想上当也挡不住诱惑。那些卖药的还很会根据你的需要随时变通,比如一个疗程要六千,一看你嫌药品贵,他马上说,那你就先试半个疗程吧,结果你就不知不觉被套牢了。

    病人既然花大价钱吃了这个药,从心理上就希望是有效的,即使后来检查,他的肿瘤仍在扩大,他也认为是在吃药前就已经长这么大了,如果不吃药,说不定更大。他怀抱这样的希望,即使最理性的医生也不忍说破,亲人们更是推波助澜,让他相信他正在好起来。病人就在这些“真实的谎言”中聊以自慰。家属此时有两种表现,一种是为救亲人性命,自己也拼上去了,不惜一切地花钱;另一种是心里明白,但捏着鼻子咬牙买,求个心安。这些心理都为江湖游医提供了大赚其钱的土壤。

    其实不管治疗什么病,都要把药物的切实疗效放在第一位,而不是药的贵贱,药贵未必给病人带来的希望就大。家庭用药也要有一个平和稳定的心态,病来如山倒,千万别由此慌了手脚,耗费的金钱又没有保住性命,岂不后悔晚矣。(刘梅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