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炎 > 慢性胃炎
编号:10746088
治疗慢性胃炎与HP有何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03
     问:我最近因饭后总是感到上腹胞胀不适,并伴有消化不良,去医院做了胃镜及HP检测,诊断为慢性活动性胃炎,HP(十)。医生给我开了助消化药,同时还有阿莫西林、雷尼替丁和甲硝唑等药物,说是要根除HP。我想了解什么是HP?治疗慢性胃炎与HP有何关系?

    ——山东潍坊 刘琴

    刘琴读者:

    HP是幽门螺杆菌的英文缩写。HP感染与慢性胃炎关系极为密切,目前已被学者公认为是慢性胃炎的最重要的病因。资料表明,慢性胃炎患者的HP检出率在70百分以上,活动性慢性胃炎检出率更高,一般在90百分以上,甚至100百分的患者都可检出。

    临床将与HP感染密切关联的慢性胃炎称之为HP相关性胃炎。其发展除造成胃黏膜上皮损伤外,还常常伴有炎细胞浸润、腺体萎缩和肠化生等,使得治疗愈发困难,且有恶变的风险。故应早期抗HP治疗,改善胃黏膜病变和预防胃癌的发生。

    根除HP可使胃黏膜完全转变为正常状态,胃炎逐渐缓解,最终消失,有效地抗菌治疗可以改变胃黏膜病变的自然病程,根除幽门螺杆菌是防止胃炎复发的重要措施,可使胃炎的年复发率降至约2百分。根除幽门螺杆菌已经成为现代消化道疾病治疗的重要措施。但是,由于滥用抗生素,幽门螺杆菌已对许多抗生素具有耐药性,选择有效的药物以及药物的剂型、剂量、服用方法、配伍和疗程等极其重要。

    一般来说,随着HP的根除,临床症状多会减轻,病变好转,加之饮食调理及对症处理,病情将大大改善。绝大多数浅表性胃炎能治愈,仅少数发展为慢性萎缩性胃炎。因此,作为患者应遵医嘱规范用药,争取最佳预后。

    ——康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