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851
家庭医生:供需矛盾惊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健康时报》 2004.06.03
     “喂,你好,这里是××医院家庭病床吗?我父亲中风了,行动不方便,你们能派个专家过来看看吗?”L先生的一个求助电话在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响起。“好,我们马上帮你联系。”数分钟后,L先生得到的答复是医生现在有的在出诊、有的查房、有的开会,实在安排不上。L先生表示愿意出100元高价并开车来接家庭医生出诊,可得到的答复仍是不行。

    据该院预防保健科主任陈瑞芳介绍,类似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对方开出50~100元不等的高价开车接送专家也请不动医生出诊,而许多慢性病、老年病病人对家庭医生的需求非常大。随着老龄化问题的日趋严重,家庭医生的需求将越来越大,家庭医生供需的矛盾却难以调和。

    出诊费太低医生不愿上门看病

    目前大多数三甲医院病人多,医护人员工作量超饱和,很多科室的专家都人手不够,而医生的出诊费却不高。据介绍,从1999年起实行个人所得税后,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8元一次的出诊费不变,加上其它费用,医生平均每次出诊收入是20多元,交税后医院还要收取部分提成,真正到医生手上的提成所剩不多。

    事实上,现在找家庭医生的人越来越多,据陈瑞芳介绍,每天至少有1~2个,春节前那段时间更多,每天至少有4~5个要求出诊的电话,但很少有医生愿意去。另有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三甲医院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现在三甲医院福利待遇好,很多医院的医生年收入都有7万~8万元,再加上医生工作压力加大,稍不留神就挨投诉,所以他们更愿意花多点时间在自己的病床上而不愿意去当家庭医生。

    广州家庭医生缺口5万名随着近年来广州社区卫生服务的日趋完善,能为人们提供综合医疗服务的家庭医生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欢迎,但目前符合条件的家庭医生相当少,如果按每2000人配备一个家庭医生的比例来计算,广州约缺家庭医生5万名。

    据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家庭病床科主任苏桂彪介绍,现在还有一个矛盾是医生觉得费用低,病人觉得费用高。尽管如此,他对家庭病床还是充满信心。家庭医生不是某个专科的专家,他的特点在于博,具有一定的医学造诣,对常见病慢性病都有一定了解,碰上了疑难杂症,他能够教你到哪就医、如何就医。所以对于家里有慢性病、老年病、心肺病和癌症病老年人的家庭来说,请家庭医生是很必要的。他还向记者进一步透露,这几年来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家庭病床科的病人数量不断增长。家庭医生市场潜力巨大,但如何开发这一市场,还有待摸索。

    (摘自5月26日《信息时报》吴佶谊/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