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854
德国家长自办幼儿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健康时报》 2004.06.03
     2003年6月,我和太太终于在德国取得了永久居留权。太太在商场做收款员,而我在大学当教师,每天都很忙,2岁的儿子没人照顾,就想找家幼儿园。可没想到的是,在德国为孩子找个幼儿园竟是这么难。

    正当我为此焦头烂额时,太太拿着一张登有幼儿园招生启事的报纸给我看。启事上说,“胖小子与瘦丫头”幼儿园有个孩子的空缺,寻求致力于培养孩子自信与自立教育理念的家长加盟。

    我和太太自认为符合条件。我们都是贫苦家庭出身,正是因为自信与自立,才使我们走到德国来的。我立即拨通了报名电话,接电话的人告诉我,这个星期三下午可到幼儿园来,由董事会进行考核。

    我没想到,孩子进幼儿园还要经过这么多的波折。不过,为了儿子能进一家好的幼儿园,我还是在星期三下午带着他去了幼儿园。

    “您是中国人?”三位董事会成员问我,“您的职业是什么?”我老老实实地回答了。他们会心地对视了一眼。“您为什么为孩子申请入园?”面对这个问题,我思考了一下,从我和太太的成长经历,到现在的情况详细地做了介绍。几个问题下来,三位董事会成员都对我和儿子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我以为马上就可以填入园表格了,没想到他们说:“下个星期三请您等我们的电话,我们开会后才能决定是否收孩子入园。”

    天啊,我快疯了:不就是上个幼儿园吗?!带着一肚子火回到家,我对太太说:“不行的话,咱就不上幼儿园了,你辞职,专门照顾孩子。”妻子白我一眼,从我包里找出“胖小子和瘦丫头”幼儿园的启事看了一遍,然后递给我。仔细看了启事,我才明白,原来这家幼儿园是家长自己办的幼儿园。

    这种幼儿园是由家长选择最理想的教育理念,再张贴启事寻找认同此理念的老师和家长,一般一家幼儿园只有15位家长,四五位老师。

    成立之后,日常运作家长们也要事必躬亲。三位家长组成的董事会担任家庭和幼儿园之间的桥梁,平常家长还要参与日常工作,包括轮流买菜、整理花园、扫地、协助各种活动……

    对“胖小子与瘦丫头”幼儿园开始感兴趣了,尽管学费比公立幼儿园贵一倍多,但我仍盼望着能成为其中的一分子。终于,我接到了入园通知,他们录取我和儿子的原因在于:我们是中国人。

    在后来参与幼儿园的讨论中,我更加了解了这所幼儿园的理念。就像“胖小子与瘦丫头”幼儿园负责人所说的那样:“我们不是要把幼儿园变成一个小小学,而是要孩子在游戏中学到的更多、更真实,打个比方,孩子在爬树过程中学到了身体部位的整合、自信,这比知识更重要。”

    (摘自4月26日《现代育儿报》傅强/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