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846
平日成绩优异 临阵发挥失常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健康时报》 2004.06.03
     蒋美琴

    澳大利亚有一位名叫克拉克的长跑明星,平日训练水平很高,一般比赛常出佳绩,曾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然而这位明星却每逢重大赛事(如奥运会)便发挥失常。人们在惋惜之余,把运动场上这种遗憾称为“克拉克现象”。

    考场如赛场,不少考生也有类似现象。平时学习成绩优秀,考前准备充分,对某些考试内容甚至可以倒背如流,然而到了考场,特别是到了高考这样的重要时刻,却发挥失常,往往表现为紧张、慌乱,甚至记忆骤退,脑海里似乎一片空白。这种情况被称为考场上的“克拉克现象”,也有的称之为“竞技综合征”。

    按照现代医学理论分析,上述现象的本质是考生存在心理障碍,也就是说心理素质差,不能在考试期间进行心理调节。主要原因是考生期望值过高,而又缺乏自信。只想成功,又恐失败,患得患失,压力过大。结果造成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过程失衡,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各种症状随之而生。

    克服考场上的“克拉克现象”,首先要增强信心。只有充分相信自己的实力,才能在考场上沉着冷静,使自己进入“角色”,发挥出正常水平。其次要把主要精力集中于考试的具体运作过程,而不去多考虑考试的结果。第三要注意多用正确和肯定的词语来唤起积极情绪,特别是在出现困难时,要用“冷静!细心!沉住气!”等词语暗示自己,进行深呼吸,而少用否定性词语,如“别紧张!别慌!可千万别出错!”等词。最后,考前合理安排生活,考试时穿上自己喜欢的衣服,带上平日喜爱而用起来得心应手的用具等,这些虽属细节问题,却有利于保持良好心态,克服可能出现的“克拉克现象”。

    (蒋美琴), 百拇医药(解读考场“克拉克现象” 心理医生开出四张“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