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876
鱼胆不能乱服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健康时报》 2004.06.03
     北京儿童医院内科主任沈颖指出,近几年儿童医院收治鱼胆中毒患儿已有10余例,目前正在接受治疗的就有3例。她提醒大家,鱼胆服用后一般在1~3小时发病,开始时表现为腹痛、腹泻、呕吐,毒性引起肾小管坏死堵塞导致肾功能衰竭。有些鱼胆毒性更大,服用后能直接威胁生命。

    现在北京儿童医院内七病房接受救治的内蒙古7岁患儿小兵(化名),因服用鱼胆中毒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当时孩子肝肾功能很差,已经出现衰竭,经过医生紧急处理及血液透析,孩子病情才得以控制。据家长讲,当时孩子有些感冒、咳嗽,奶奶就让孩子服下了一个当地名为“三鳞鱼”的鱼胆,没想到在服用后两小时孩子便开始腹痛、呕吐,家人立即将孩子送到当地医院救治,但孩子很快就出现肾功能损害。鱼胆在当地被认为有祛火、消炎的作用,很多人都用鱼胆治病,以前也曾经让孩子服用过没发生问题,这次因服用鱼胆给孩子造成严重的身体伤害,而且医药费已经花了几万元。

    (侯晓菊 杨建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