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7422
百岁老太剪出健康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23期(总第956期 2004.06.07)
     最近,居住在福建省漳浦县一个小渔村的百岁老太的剪纸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并展出。她的代表作《猪蹄花》、《龙钩八卦花》等20幅,受到国际学术界专家学者们的普遍关注。

    老太名叫林桃,1903年出生于漳浦旧镇苑上村,不满三个月就被收养到白沙村当童养媳。小时候,她每天捡柴割草、学习纺纱织布,没上过一天学且从小就裹脚。

    渔家逢年过节、迎娶嫁送、小孩满月等喜事都要剪上各式的礼花。林桃从小就爱上剪纸,在农活、渔活、家务活等忙完后,向邻居学习剪纸。这一剪,就剪了一生。目前,林桃虽然年逾百岁,却依然耳聪目明、手脚灵活,还能给曾孙女作示范剪纸。

    林桃如今是中国民间剪纸艺术研究会的会员,民间剪纸艺术大师。但她一生坎坷,20岁嫁给一位渔民,婚后生一儿子。不久后,丈夫就在海上遇难,唯一的儿子8岁时因贫病交加而夭折。林桃终身没有再婚,60岁时抱养一个儿子。就这样,母子俩相依为命,艰辛度日。但她乐观开朗,质朴豁达,凭着心灵手巧,凭着对生活的观察体验,随心所欲,不拘一格地剪出一幅幅独具风格的作品。在艰辛的生活中,是剪纸艺术使她找到精神上的寄托,她剪的一轮明月中一只猴子在挑水浇树,是她希望天下人都团团圆圆;一幅老鼠迎亲图,是她对美好婚姻的向往;一幅打渔图,人比网大,鱼虾比网大,海鸟也飞来报喜,是她盼望出海的人满载而归。就这样,林老太将美好的愿望剪成美丽的作品,也剪出了健康长寿!, 百拇医药(柯清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