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乳房保健
编号:10786561
乳癌肿瘤切除与同期乳房再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7日 深圳晚报
     乳房恶性肿瘤切除后留下的伤疤、丑陋的缺损和严重的不对称畸形,给癌症治愈后的女性带来严重生理影响。

    因此,乳癌治愈后的女性对乳房肿物的治疗水平的要求日益提高。不但要求将病根治,而且希望重新拥有一个美丽的乳房。在发达国家,如欧美国家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已经有大约20%左右的乳癌切除病人,由肿瘤外科专家和整形专家共同合作,直接进行乳房再造手术。这种手术并不比单纯肿物切除危险,因此,越来越多的病人开始接受即刻再造手术。近年来,在深圳,人们对此要求也颇为迫切。特别是年轻的女性患者,更充满了对生命质量和美好未来的追求。其实这种手术并不可怕,也无须恐惧。

    对那些不幸的患病者,既然他们已经有希望将癌症治愈,他们就有理由选择:

    一.在肿瘤切除同期再造乳房。这种手术方式需要多学科的密切协作:肿瘤外科负责切除肿物、清除必要的淋巴结等,完成治病救命的任务;病理科负责手术中的快速病理切片,进一步明确和确定诊断,指导手术切除的范围等;整形科负责手术设计,包括选取何种、何类再造乳房方式,新乳房的形状和造型、组织量的测量、选择最佳的组织瓣转移、塑形、美容修饰和手术后的处理等等。

    这种手术一般要在一个大的综合性医院进行,由肿瘤外科和整形美容外科医生进行良好合作、默契配合,同心协力共同完成肿瘤切除和乳房再造工程。这种同期再造术效果好,而且减少病人因多次手术造成的痛苦。

    第二人民医院美容科最近与肿瘤科完成了一例年轻女性的右乳切除同期乳房再造手术,效果很好。手术使用的是腹壁脂肪。这对于女性来说,腹部脂肪本来在一定年龄后就是多余的,用其来再造乳房,其形成的新乳房柔软、逼真。另外可使腰腹部减肥,身材纤细,一举两得。当然再造乳房的方法很多,要根据不同的个人选择最恰当可行的方法。

    二.多种原因肿物切除未能同时再造,留下缺损遗憾,可以在伤愈后任何时间进行乳房的再造手术。乳房的肿物除癌瘤以外,还有一些乳腺良性肿物,这些良性肿物切除后,也会造成部分乳房的缺损畸形、丑陋和严重的不对称。这种情况要根据具体情况,在肿物切除的同时进行修复、整形或者再造,也可以使用假体组织代用品。但无论如何是要选择一种最恰当的修复方法。这种再造或修复后的乳房效果确切,形态甚至会更好,更令人满意。(市第二人民医院美容科朱志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