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
编号:10861811
切莫忽视“月经性肺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7日 中华女性网
     月经是女性特有的一种生理现象,它与肺部疾病本来是风马牛不相及。但对于有些女性来说,月经却可以引起肺部疾病,给她们带来烦恼。

    月经性哮喘 月经性哮喘分为月经前和月经期哮喘两类,前者哮喘在月经来潮前5—7天发作,月经来潮后自行缓解;后者在月经来潮时发作哮喘,月经过后自行缓解。月经性哮喘病因尚不太明了,有人认为是月经周期中应激反应对机体心身状态产生影响的结果;也有人认为与体内性激素水平异常有关。这些原因导致细支气管平滑肌痉挛、粘膜充血、水肿和分泌增加,使患者出现胸闷、气急、哮喘、咳嗽和咳痰现象。月经性哮喘可用性激素和抗过敏药物治疗。

    月经性气胸 月经性气胸是指在月经期发生胸膜或横膈破裂,空气进入密闭的胸腔中,使胸腔内负压消失,同侧肺萎缩,病人出现胸闷、气促等现象。月经性气胸多发生在右侧,大部分在经期开始的24—48小时内出现症状。月经性气胸可随月经而反复发作,最多有达45次的报道。但当病人一旦妊娠,或服用抑制卵巢功能的药物后,则可以控制月经性气胸的发作。

    月经性咯血 月经性咯血多发生于30岁以上的妇女,病人过去多有盆腔手术史或分娩史。咯血大部分在月经期间出现,也可在月经前发生,随月经反复发作,最高的可达200次以上。妊娠或使用抑制卵巢功能的药物后,症状可以得到控制。

    月经性血胸 月经性血胸多发生于年龄较轻的女性,尤以未生产过的妇女为多。月经性血胸主要表现为与月经有关的胸腔积血,多见于右侧,常反复发作,血胸量可多达1—2千毫升。另外,这些病人常同时合并有血性腹水,容易误诊为腹腔内脏器官病变。综上所述,对于年轻或中年女性,若反复出现气胸、咯血或血胸,且与月经周期密切相伴时,要高度警惕为月经性肺部疾病,可到有条件的医院做纤维支气管镜、胸腔镜等检查确诊。对症状轻者可运用药物治疗;服药无效,症状严重者可进行开胸或子宫切除、输卵管、卵巢切除等手术治疗。(裔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