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痛
编号:10861814
急性腹痛判断莫大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7日 中华女性网
     急性腹痛大多由腹部病变引起,但也可能是胸部、盆腔和全身性疼病的表现之一。其特点是起病急、来势凶、发展快,如能在现场及时正确诊断和提前急救,对疾病的好转十分关键。

    一看腹痛的性质一阵阵剧烈疼痛,时有时无,时起时重,最可能是胆结石、胆道蛔虫症、尿路结石引起的肾绞痛,这是由平滑肌痉挛造成;持续性疼痛,时间较长,以隐痛、胀痛为主,可能是溃疡病或肝炎、肝癌;如果原患溃疡病、慢性胆囊炎等,突然出现剧烈腹痛,提示穿孔、出血或急性炎症。

    二看腹痛部位一般来说,中上腹痛,可能是胃、十二指肠溃疡活动;右上腹痛,提示急性胆结石、胆囊炎;左上腹痛,最有可能是急性胰腺炎和脾脏病变;右下腹痛,以急性阑尾炎为多;脐周痛,以急性胃肠炎、肠虫症、早期阑尾炎为主。

    三看腹痛相伴症伴发热,炎症可能性大;黄疸,肝胆疾病为多;腹泻,肠道疾病可能性最大;血尿,泌尿系统疾患为主。

    还有,不典型的急性心肌梗塞,也可出现上腹疼痛,不过常伴有休克、心律紊乱、血压下降,病人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等症;已婚妇女右下腹痛,应警惕宫外孕。

    经上初步诊断,将有利于作出进一步检查,并给予及时的治疗。值得注意的是,在明确诊断之前,不要盲目使用止痛剂和镇静剂,以免掩盖病情而延误诊断。

    (赵秀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