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825
年轻人要警惕过度疲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7日 中华女性网
     30岁出头的赵先生已是一家外企的高级主管,他经常加班、熬夜、休息不好,最近常感到头疼、头晕,突然一天,他昏倒在办公室里,经诊断为脑出血,至今左侧肢体瘫痪,不能工作。近日,记者采访了几家医院急诊室,大夫普遍反映:现在不少患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心衰、心梗、脑出血的患者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原因就是长期的过度劳累,工作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

    北京友谊医院疲劳专科门诊的李大夫讲,一个人长时间过度劳累就会导致焦虑、失眠、记忆力减退、精神抑郁,甚至引发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如果这种疲劳持续6个月或更长时间,身体就可能会出现低烧、咽喉肿痛、注意力下降、记忆力减退等症状。而且,非常严重的长期性疲劳很可能就是其他病症的先兆。人们常说的“过劳死”实际是长期过度的劳累,引发人体心衰、肺衰、肾衰、心肌梗、脑溢血等病症造成的猝死。

    医学专家提醒:工作量大,长期熬夜的中青年人,如果身体一侧或双侧的上肢、下肢或面部出现无力、麻木或瘫痪;单眼或双眼突发视物模糊,或视力下降;头晕目眩、失去平衡,或任何意外的摔倒,或步态不稳;头晕、头痛等现象时切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监测脑血管病变情况,并积极加以预防。

    最后,医生建议:尽力化解压力,不要试图尽善尽美地做好每一件事。学会适时地说“不”。白天工作时设法匀出休息的时间,把闹钟设定在每天固定的时间,以利于培养有规律的睡眠作息习惯。每天安排20—30分钟中等强度锻炼,即便是散步或慢跑。多饮水,早餐摄入低脂肪高纤维素,同时限制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

    (刘京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