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819
女人·生育·生命 ——从直播分娩看《中国人口》改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7日 中华女性网
     人们常常对身边的事熟视无睹。

    生孩子,一件平常事。朋友、亲人、同事之间,得子之喜是常事。作为女人,我也有孩子,也曾是一个医生,在媒体又从事卫生报道,因此对女人生育早已漠然。

    这一次不同。几天前,我收到一位就职于中国人口宣教中心朋友的邀请,观看尚未播出的电视片——直播分娩。这是中央电视台一套《中国人口》改版后将在6月9日播出的节目。头晚刚刚录完,还不及剪辑。

    片子讲一个普通家庭的普通事。妻子要分娩,住进医院,丈夫陪伴着她。两年了,他们做好一切准备,身体的、心理的,而立之年,经济也不成问题。产妇已躺在产床,丈夫的手不断地抚摩着她的额头,目光中充满期待,也有不安。一切就绪,就等待着生命的降生。

    分娩开始,阵痛、用力,“来,咱们一起生!”三位大夫和一个产妇在努力生一个孩子。新生儿头顶露出了,脸也露出了,大夫不停地为孩子抹净脸上的羊水,又一次惊天动地的努力,孩子降生了。丈夫冲进产房,强忍泪水,颤抖着吻妻子的额头;产妇喘着气,她完成了一生中最重要的杰作,轻轻地向医生道谢;满脸汗水的医生将包好的孩子放在产妇的胸前,她疲倦,但微笑着,她拍着孩子,和他说话。
, http://www.100md.com
    一个生命就这样诞生,一个女人就这样自然地成为了母亲。

    片子不长,没有惯常表演程式中的大声喊叫,大汗淋漓;没有音乐和场景;没有多少对话甚至没有故事,平实、真实中,使人产生一种不可名状的震撼。女人生育,竟如此神圣!

    节目主持人颜泽玉也参与了拍摄,不同的是,看样片时,他没有了平日的伶牙俐齿。他说,自己还没从昨晚的震撼中走出来。这个尚未为人父的小伙子,在节目录完的第一时间里,最先想到给母亲打电话:“妈妈,我爱你啊!”

    说性,说情,说人,小颜这几年主持《中国人口》,从没有像这次不能自持。片子是他和他的同事一边流泪一边拍摄下来的,油然而生出对女性的敬爱这是最深刻的一次。他还说,拍这样的一个片子,不仅是想和人们一起探知生命降生中悬念丛生的过程,宣传生育知识,提倡科学的生育观念,还想告诉人们要善待女性。他认真地说,将来,在他的妻子生产时,他要守护在侧,紧紧地拉着她的手,一起度过这个非常时刻。
, 百拇医药
    我们是多么粗心啊!就像女人生育的话题一样,身边有那么多值得琢磨的事,我们或不知,或忽略。在中国人口宣教中心的演播厅,我还看了一期中学生青春期教育课实录节目,这是一堂真实的课,孩子们对性的问题竟懂得如此之多,提出的问题竟如此成熟,对性问题的关注程度如此之高,他们稚嫩的面孔和成熟的表情,让人难以置信,又忍俊不禁。看片子的成人在诚惶诚恐之中会责备自己:不能因为孩子们还小,就忽略他们啊!在《中国人口》改版的节目中,还将讨论目前正在风行的老人搭伴养老问题,孩子因早恋而失学的问题以及家庭中的性教育问题等,发生在我们身边与人和性有关联的事,都可以成为这个节目讨论的话题。

    对人和性的关照就是对人性的关照。就像这个小小的、直播分娩的电视片,如今的媒体从内容到形式的许多变化都使我们意识到,社会又进步了,文明又进步了。

    (本报记者 张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