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829
儿童易患的其他眼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7日 中华女性网
     儿童眼病与遗传关系十分密切,早期发现、早期处置是十分重要的。诸如视网膜母细胞瘤角膜软化症急性结膜炎等疾病,只要是早发现、早治疗,均不至于对婴幼儿视功能发育造成阻碍。

    视网膜母细胞瘤是3—5岁儿童高发的眼部肿瘤,早期可经瞳仁透见眼内有灰白色或淡黄色反光,犹如“猫眼”。只要能认识它,早诊断,及时行眼球摘除,可挽留生命。

    角膜软化症,是维生素A缺乏而引起眼红、干燥、角膜(指黑眼珠)浑浊进而继发感染形成角膜溃疡(指发炎),甚至穿孔以致失明的一种严重疾病,故对缺奶、断奶的小儿要合理喂养,纠正儿童偏食。患消化道疾病(指长期拉肚子),或由于患麻疹、肺炎、百日咳等疾病可使维生素A大量消耗,故须及时调整胃肠功能,及时补充维生素A。

    急性结膜炎,常发生于出生后5天的婴儿,可见眼睑红肿(指眼皮红肿),结膜水肿及脓性分泌物,可用广谱抗生素。鼻泪管阻塞,患儿有流泪不止现象,一般过3—4周鼻泪管开口处一层薄膜会自行破裂,流泪即消失。若短期内未破裂,由于泪液刺激管壁粘膜而导致发炎形成泪囊炎,但因大多数婴儿在6个月内泪道仍处于不断发育阶段,故也不要急于手术。如超过6—8个月仍不通,要到医院行泪道冲洗或探通。

    儿童眼外伤是儿童最常见的致盲性眼病之一,儿童眼球娇嫩,自护能力差,若遭受外伤,又未及时合理处置,常导致严重视力损害,甚至失明或失去眼球。社会各界要关爱儿童,重视儿童眼外伤,给予及时、正确、合理处置,使其损害降到最低限度。(关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