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大黄
编号:10636418
大黄对胃肠道作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6.08
     大黄称为“将军”,为泻下要药,功擅“荡涤胃肠,推陈致新,调中化食,安和五脏”。“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它具有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环,消除胃肠道内的细菌和毒素,促进胃肠道新陈代谢的作用。临床观察发现,大黄对胃肠道有很多方面的复杂作用,主要有泻下、保护胃肠粘膜屏障,治疗上消化道出血,同时还能预防肠道细菌易位等。现简述于下:

    ■泻下作用

    大黄含有泻下活性成分20多种,包括番泻苷、大黄酸苷、游离蒽醌等,均为蒽醌类化合物。大黄中各种活性成分相互有协同作用,其中大黄酸苷含量最高,番泻苷作用最强。蒽苷的糖基具有保护和运输作用,蒽苷进入大肠后,水解为游离苷元而发挥作用。药理研究分析认为,蒽酮先刺激粘膜下神经丛,再使平滑肌内神经丛兴奋,从而达到泻下作用。大黄能直接增强肠道平滑肌细胞的电兴奋性,从而促进肠道收缩运动,可能是药物泻下作用的一种细胞水平机制,其离子基础可能是药物降低了细胞膜上K+通道电导。大黄及其复方制剂大承气汤均能促进细胞膜去极化,加快慢波电位发放,并能增加峰电位的发放频率。
, http://www.100md.com
    ■保护胃肠粘膜屏障

    大黄能提高胃肠粘膜内的pH值,保护胃肠粘膜,临床可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动物实验表明,大黄治疗大鼠胃溃疡的效果明显,可使溃疡面缩小,与自然恢复组和雷尼替丁组比较,均有极显著差异。大黄能保持细胞间结构完整,明显提高出血性休克小鼠24小时存活率,显著降低出血性休克大鼠肠粘膜通透性,对肠粘膜屏障有显著保护作用。研究还发现,大黄对胃肠粘膜的保护作用为危重症患者肠源性感染的防治提供了重要方法。故大黄可能通过改善胃肠粘膜的血流灌注,清除氧自由基和体内炎性介质对肠粘膜上皮细胞内呼吸链起到保护作用。

    ■治疗上消化道出血

    大黄在临床上常用于预防和治疗急性胃、十二指肠出血。动物实验表明,大黄可明显缩短出血和凝血时间。其止血有效成分是大黄酚、大黄素甲醚、粒?br>茶精和没食子酸等。可降低血管的通透性,改善脆性,兴奋胃肠道的局部血管,抑制胃蛋酶的活性,显著增加纤维蛋白原活性,降低抗凝血因子Ⅲ的活性。还可增加血小板的粘附性和聚集能力,使出血和凝血时间明显缩短。大黄预防出血与止血疗效与西咪替丁相似。若提前应用对胃粘膜在应激性刺激下发生的病损可起到预防作用。
, 百拇医药
    ■对肠道细胞易位具有预防作用

    研究表明,大黄能够通过清热解毒作用促进体内内毒素的清除,抑制炎性细胞因子TNF-α,IL-1β的基因转录。大黄对TNF-α、IL-1β基因表达影响是直接通过抑制TNF-α,IL-1β基因激活的信号转导通路实现,还是通过促进体内内毒素清除,从种颇诙舅卮俜NF-α、IL-1β基因转录作用而实现,尚待进一步研究。大黄对肠道细菌易位具有预防作用,其机制与下列因素有关:一是内毒素引起肠道粘膜损伤、充血、水肿及肠壁血管通透性增强,致肠道细菌易位。大黄可促进肠蠕动、清除肠道内细菌和内毒素,减轻内毒素对机体的损害,并维持平均动脉压,减轻肠壁血管通透性,改善肠道的损伤。二是抑制细菌繁殖,保护肠道菌群的微生态平稳,改善肠道粘膜的血液灌流,降低血管通透性,缓解其缺血,缺氧状态。三是抑制或杀灭细菌或直接抗内毒素,促进肠道粘膜损伤的修复,保护肠粘膜和肠上皮细胞,维护肠粘膜的完整性。四是提高组织对缺氧的耐受力及抗自由基。

    ■陶春祥 何占德, http://www.100md.com(陶春祥;何占德 )